试点“基层一张表”改革 昌吉州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31 16:29:24  作者:盖有军 马晓芳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马晓芳)“过去,我们要花大量时间在电脑桌前填报表格,现在,我们只需填8张表,省出的时间可以集中精力到村民家中走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7月19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宫村党总支书记安志和说。

去年,昌吉回族自治州按照“能清则清、能并则并、务实管用、全面压缩”的原则,将原本要求基层填报的各类表格压缩到21张,并建立了基层填表准入制度,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昌吉州以自治区“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为契机,对保留的21张表格再压缩、再整合、再精简,最终只保留了6个部门8张表,实现“一类工作一张表”“同类数据统一次”,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

昌吉州要求严控准入表格,除本次精简保留的8张表格之外的,一律不得擅自下发。严禁擅自更改、变通、增加相关内容,严禁以电话、便签、QQ、微信等形式代替表格,给基层造成新的负担,确保“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工作不打折扣。

以前一些涉及林业、教育、环境卫生情况统计等表格,本应由各单位的下级单位或设在基层的机构填写,然而却一度转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填写,使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过多耗费在统计上报方面。如今,除了必填表格减少外,上报频次也被压缩,要求能月报的不周报,能季报的不月报,能年报的不季报,非动态类数据统计一年不得超过2次,对分析类、台账类等报表一律取消。

同时,各部门要将“线上报”与“线下报”有机结合,已在“线上”填报的表格,一律不再报纸质版。同时,昌吉州还充分应用基层党建智能管理系统等各类信息共享平台和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避免同类数据多次报送。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马欢说:“‘基层一张表’试点,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规范作用,也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原来一个数据给不同部门报几回,让乡镇和村(社区)负担很重。现在把时间腾出来了,干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昌吉州明确规定填报责任主体,严禁将填报任务层层转嫁、层层“甩锅”。昌吉州还将“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工作纳入群众工作督导内容,实行常态化监管、“倒查式”追责,凡是随意要基层填报表格或以各种形式变相增加表格统计的部门单位,一经发现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