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五年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逾100万件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19-07-31 15:32:45  作者:付静宜

新疆平安网讯 7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五年来百余件环境资源典型案例的总体情况以及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机构、机制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不断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力度,于2014年6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牵头指导全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介绍,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主动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重点区域流域治理发布司法文件,指导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履职尽责;围绕保障环境权益、强化便民利民、深化公众参与等方面,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江必新

江必新介绍,五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案件1081111件,审结1031443件。其中,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113379件,审结108446件;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民事一审案件776658件,审结743250件;受理各类环境资源行政一审案件191074件,审结179747件。江必新介绍,自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依法受理社会组织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98件,审结119件。“人民法院也长期支持检察机关发挥维护环境公共利益的重要作用。”江必新说。从2015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开展以来,各级法院依法受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3964件,审结2796件;准确把握省、市级人民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性质,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试点开展以来,依法受理省、市级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30件,审结25件。在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下,各级人民法院稳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建设。江必新介绍:“截至2019年6月,全国共有环境资源审判机构1201个,其中环境资源审判庭352个,合议庭779个,巡回法庭70个。完善审判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设立以流域等生态系统或者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多种方式的集中管辖模式,积极探索实行环境资源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统一归口审理;创新审判执行方式,探索实施禁止令、创新修复方式、创新执行方式,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水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