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首次举行出访成果分享报告会

张军要求加强新时代检察外事工作 增自信知不足促合作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07-31 15:34:01  作者:周斌

新疆平安网讯 7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举行出访成果分享报告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新时代检察外事工作,增自信、知不足、促合作。

张军主持报告会。最高检政治部、办公厅、第四检察厅、第八检察厅有关同志就出访葡萄牙、古巴和参加中俄检察机关圆桌会议情况作了报告。会议进行了交流互动。

张军指出,四位近期出访同志的报告有见闻、有思考、有深度,听了很受启发。今后要多开展类似这样的交流汇报。检察业务学习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张军表示,以他国为镜,可以增自信、知不足。要通过检察外事工作,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法治建设成果,同时看到我们的不足,不断深化自身发展,推动与其他国家的检察务实合作。

张军指出,做好新时代检察外事工作,要有自信。我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建设成就,同时一直保持社会稳定,堪称两大奇迹,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怎么可能实现?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发展中的问题也浓缩在这一阶段。要敢于把问题讲出去,让外国朋友了解我们遇见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社会进步中的问题。自然、从容交流也是一种自信。外事交流中不能只讲套话,更不能照本宣科,要用真心诚意打动人,与对方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

张军强调,做好新时代检察外事工作,要重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华民族的特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每位检察人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增强外事工作能力水平。

张军指出,做好新时代检察外事工作,要勤思考。出访中要善观察、勤动脑,回来后要深入总结有哪些收获,特别是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思考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最高检领导邱学强、苏德良、童建明、万春、张志杰,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