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实现自治区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7-30 19:15:32  作者:盛瑜

新疆平安网讯(吐鲁番融媒中心记者 盛瑜)吐鲁番市双拥工作再传喜讯,在7月27日上午召开的自治区双拥和退役军人模范命名表彰大会上,吐鲁番市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称号。至此,吐鲁番市已连续七次荣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六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吐鲁番市具有拥军的光荣传统,双拥工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调整优化双拥工作组织机构和制度机制,构建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格局,切实保证双拥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吐鲁番市始终坚持把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双拥创建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采取组织军营开放、过“社会一日”、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奏响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旋律。

吐鲁番市始终把双拥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抓好优抚优待政策落实及重点难点问题上,积极探索优抚安置的新办法、新途径,始终把复员转业军人的安置、军属优待、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和复转军人的抚恤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抓实。紧紧围绕部队建设需要,及时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为部队及军属能免则免,减少手续,一路绿灯,全市行业窗口都实行“军人、军烈属优先”,所有公交车、公园、公厕、旅游文物景点等都实行“军人免费”。

驻吐部队在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扶贫帮困、公益事业、抢险救灾等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驻吐部队投入500万元帮助重点村建设村级阵地;投入15675人次兵力、1450台车辆(车次),参加地方重点经济建设4项;参加抢险救灾425次,挽回地方经济损失2115.5万元,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465人;积极参加植树造林33.15万株;为吐鲁番5所学校建立了少年军校,为15000多名中小学生承担了军训任务。

吐鲁番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吐部队立足当前构筑双拥长效机制,推动双拥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全市315个单位与驻吐部队建立军民共建关系,开展军民共建、党支部帮建、支部联谊等活动。全市34个社区与驻吐部队结对子开展“一帮一”“多帮一”活动,高昌街道办事处“老妈妈”服务队23年连续开展拥军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目前,全市又有7个社区效仿“老妈妈”服务队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有388个社会组织和15个“两新”组织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