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积极开展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30 18:48:51  作者:祖丽皮亚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祖丽皮亚)今年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从农村生活、农业生产产生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入手,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总结经验,扩大推广,积极创建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模式。

克州当前农田地膜使用面积为19.5万亩,农田地膜使用量780.6吨,计划回收率80%。积极开展地块调查问卷的系统录入、审核工作,完成克州地膜原位监测点15个采集点第二次取样监测,以及地膜残留量检测、录入、填写、审核工作。

印发制定克州2019年创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工作,项目定位于阿图什市,项目投资总额约90万元,其中废旧地膜回收80万元、建立20个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5万元,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农业执法活动等能力建设资金5万元。因地制宜建立地膜回收补贴机制,坚持“谁回收、谁补贴”的原则,按照20元/亩的补贴标准,建立核心示范区。对回收废旧地膜过程中成效显著的村委会或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给予奖励,提高地膜回收一线的工作积极性。

开展地膜应用和残膜污染监测,设置100个废旧地膜残留长期定位监测点,按照统一操作规程,开展定位监测并进行数据采集。

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农业执法活动,面向所有地膜生产、经营、使用、回收和再利用主体,发放地膜污染治理指导宣传手册,做到项目区户均一册;在地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关键时期,由阿图什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田地膜管理联合执法。组织技术人员会同县(市)有关部门联合对部分乡镇开展户用沼气、大型沼气和利用设备的安全生产实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将各种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组织技术人员在各县(市)指导废旧地膜治理、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种植业普查污染源)普查、沼气安全生产、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有效确保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