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人民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30 18:49:24  作者:周冰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周冰)7月16日,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公诉人出席法庭公诉王某某等一批涉嫌危险驾驶罪认罪认罚案件。这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制定以来,该院首次批量建议博乐市人民法院集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

博乐市公安局民警、律协代表受邀旁听了案件的审理。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首批以危险驾驶案先行先试,按照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的办案方式,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告知权利义务、集中制作法律文书、集中起诉。审查方式的简化,加快了审理进程,做到了快速起诉。从以前办理案件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到现在仅需三至五天就办结,极大彰显了刑事诉讼程序简化高效便捷的特点,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庭审结束后,博乐市人民检察院与博乐市公安局、律师事务所等多个单位进行座谈。

博乐市公安局法制科科长姚文武表示,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助于案件繁简分流,减少轻微刑事案件挤占有限的警力资源,提高侦查效率,提升办结质效,促使公安机关多破疑难复杂案件。

新疆爱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夏传军表示,要依法向犯罪嫌疑人讲解其所涉嫌的罪名、可能判处的刑罚,确保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用辉介绍,自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博乐市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多次召集公、检、法、司、律协等单位进行座谈,制定实施办法,落实律师值班制度,设立了“律师值班室”“认罪认罚案件办案组”。下一步,博乐市检察院将全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积极探索法律文书简化、办案流程优化程序;加强检察官量刑规范学习运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和采纳率;打通从案件侦查、提请逮捕、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各环节诉讼流程;打造侦查、检察、审判、辩护分工负责紧密协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公正高效的诉讼模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