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污水变“西湖”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30 18:49:30  作者:柳鹏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柳鹏)清澈的库水波光粼粼、栖息的白鹭空中盘旋、成群的野鸭休憩嬉戏、周边的林带绿意盎然……这是塔城地区额敏县对污水处理建成使用的一座中枢水库的壮观场面,被当地人誉为“额敏西湖”。殊不知,景色如画的“额敏西湖”是下“血本”换来的。

额敏县是塔额盆地物流中心,也是塔额盆地工业聚集地,但在2000年以前却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当时城区的6万多居民和仅有的4家企业直接将污水排入额敏河,成为制约额敏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瓶颈。

“为减少环境污染,2007年额敏县和兵团第九师共同投资1100多万元在额敏县郊区乡阿尔夏特村郊外建设占地400亩日处理污水13000立方米的露天污水处理厂,缓解了当时的排污问题。”7月25日,额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自来水公司经理尹红胜介绍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到2015年底,额敏辖区内注册企业达到715家,其中年销售产值在500万元以上企业16家,当年全年工业废水排放量达到106.8万立方,原来的露天污水处理厂根本不能满足排污需求,且这些污水蒸发后,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

地处额敏河下游的二支河牧场汇干村66岁的村民托留肯·努尔昆拜回忆起污水的困扰,至今记忆犹新:“原来的企业把污水排到额敏河,我们河边栽的树也死掉了,特别是污水散发的臭味,太难闻了。”

水清岸绿,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破解这一难题,额敏县先后强制关闭了亚麻厂、水泥厂、小型锅炉,搬迁了供暖公司、活畜屠宰市场等污染企业,更换了城区供排水管道,综合治理了额敏河(城区段),2014年投资2亿元在二道桥乡外侧建设(占地70亩、日处理污水1.2万立方、采用“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工艺)城南污水处理厂和在原来露天污水处理厂地重建(占地172亩、日处理3万立方、采用“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消毒”工艺)城北污水处理厂,同时投资6500万元在郊区乡八一片区建设220万立方米中枢水库。

尹红胜说,城南污水处理厂2017年投入使用,城北污水处理厂和中枢水库今年7月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额敏城区(包括兵团第九师师部)10万居民以及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企业排污难题,从此结束了额敏污水百年直排的历史;同时还将污水经过多道系统程序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最后储存到中枢水库,解决了下游一期建设的1万亩防护林灌溉问题,为打造“生态额敏”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有水浇树了,树木长得绿绿的,林中栖息的鸟也多了。”感受了污水处理带来的喜悦,托留肯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政府建的这座水库像‘西湖’一样美!”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