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雪夜坠深渠 六年后两家如一家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7-30 18:13:45  作者:刘新草 马肖驰

高磊(右)给艾尔西丁(左)送西瓜

7月27日,在地里干了一天农活的高磊收工后没回家,他挑了两个大西瓜,扛着就往艾尔西丁·如则家走去。路上有邻居问他是不是要出门,他笑着回答:“今天收工早,到我弟弟家去一趟。”

39岁的高磊是吐鲁番市鄯善县达浪坎乡英坎村五队的村民,他口中的弟弟是比他小4岁的同村三队的村民艾尔西丁。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靠着日常走动,彼此间的互相帮助,让两家人处成了一家人。

“我现在这条命是弟弟给的,这辈子他都是我的好弟弟。”高磊说,他和艾尔西丁从小就认识,而感情升温这事还得从六年前说起。

2013年1月的一天,天空中飘着雪花,气温低至零下20℃。当天凌晨1点多,艾尔西丁从朋友家吃完饭独自一人回家,走到离家还有300米的一条水渠附近时,他听到了微弱的声音,像是一个人在呻吟。

艾尔西丁用手电筒往渠里照,什么也看不见,正准备转身离开时,一声“哎呦”传到了他的耳朵里。

“不会是有人掉进渠里了吧?”想到这里,艾尔西丁决定下渠寻找。最终,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他看到了倒在渠底一侧的高磊。

“天很黑,看不大清,高大哥也说不清楚话,冻得瑟瑟发抖,鞋子也不见了。”艾尔西丁说,他脱下自己的衣服给高磊穿上,想扶他起来却发现高磊的右腿冻僵了,不能行走。

“天特别冷,如果不赶紧把他送回家,恐怕会冻出问题。”艾尔西丁说,他当即决定先把高磊背回自己家。水渠坡度很大,又正在下雪,水渠边缘湿滑,这让艾尔西丁犯了难。他把自己的腰带和高磊的腰带系在一起,把自己和高磊绑在一起,背着高磊手脚并用地爬到路面上。

寒夜里,路上已经没有了行人,艾尔西丁背着70多公斤的高磊走了300多米,回到了自己家。到家后,艾尔西丁让妻子找人通知高磊的家人,又把家中的炉火烧旺,用酒搓揉高磊已经冻僵的手脚。就这样过了半个多小时,一杯温水下肚,高磊才醒了过来。

“那天我醒后,发现自己在温暖的屋子里,身边是烧红的炉子,艾尔西丁用毯子把我的脚裹起来不停地揉搓,那种温暖让我感动至今。”高磊说。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感动得想落泪。真的特别感谢艾尔西丁把我丈夫背回家。”高磊的妻子张莉说。

高磊(右)和艾尔西丁(中)唠家常

高磊痊愈后,不管是农忙还是冬闲,他和艾尔西丁一有空就坐在一起,吃饭、聊天,两家人亲如一家。看到艾尔西丁家的瓜地管理不善,有三十多年田间种植管理经验的高磊到艾尔西丁的地里,手把手地教他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方法。

“以前种西瓜时高大哥就帮了我很多,现在改种了葡萄,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帮助我,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艾尔西丁说。

“弟弟当年的救命之恩,我无以回报,只希望通过生活中一些小事尽到做哥哥的责任。”高磊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