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职的“家教”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30 18:13:37  作者:张秀 张婷

王祥(左)给艾斯玛辅导功课

“叔叔,我被乌鲁木齐市第97中学录取啦!”7月29日,艾斯玛·艾海提兴奋地告诉王祥。

“太好了!”王祥听到这个消息后,比艾斯玛还要高兴。

王祥是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晨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年前,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刚上初二的艾斯玛同妹妹一起住在小姨家。

“平时小姨工作忙,没时间辅导我们学习。”初见王祥时,正在看电视的艾斯玛说。

今年16岁的艾斯玛是个电视迷。沉迷电视,肯定会影响学习。王祥联系艾斯玛的班主任,了解到艾斯玛的各科成绩都不理想,期末考试总分才300多分。

“艾斯玛,你想不想上大学呀?”王祥和艾斯玛长谈了一次。

“王叔叔,我想。”艾斯玛小声回答。

“但你现在的成绩,考高中还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要努力了。”王祥的劝说很有用,此后,艾斯玛放学回家后,再也不看电视了,而是认认真真写作业。

然而,由于学习方法掌握得不好,艾斯玛的成绩进步不大。王祥和艾斯玛的班主任进一步沟通,实时了解她的学习情况,然后帮艾斯玛找问题,并想办法解决。

艾斯玛告诉王祥,自己最害怕学习英语。那就先从英语入手,王祥为艾斯玛制订了一套“学习方案”,第一步是建立信心。

王祥先让艾斯玛将初一的英语书找出来,和她一同制订背单词计划:一天10个单词,不间断循环背诵。同时,他从网上找来一套较为简单的英语试卷,打印后送到艾斯玛家,让她抽空用一周时间做完,期间可翻书也可查字典。

艾斯玛做完后,王祥带着她一起对照答案批改,艾斯玛很惊讶,自己竟然得了八十多分!

这次考试给艾斯玛建立了自信,王祥明显感觉到艾斯玛学习英语的劲头更大了。

“要考上高中,你的其他几科成绩也需要提高。”王祥趁机给艾斯玛鼓劲。

艾斯玛明白王祥的用心,但她还是觉得化学太枯燥了。怎么才能让艾斯玛对化学感兴趣呢?王祥工作之余,思考着这个问题。

毕业多年,王祥的初中化学知识点已经很模糊了,自己辅导容易出错,不如试试网课。他从网上找来老师授课视频,让艾斯玛边看边记,然后再翻看补习资料,大量做模拟题。

“快要考试了,紧张不紧张?明天咱们去吃火锅,给你加油!”中考前夕,王祥不时督促和鼓励艾斯玛。

“语文96.5分;数学116.5分;外语91.5分;理化89分;总分525.5。”中考成绩一出来,艾斯玛第一时间告诉了王祥。

“继续加油,妹妹也上初中了,你要给她做榜样。”王祥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