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鸽店连起30年亲情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30 18:13:26  作者:马健龙

近日,一家卤鸽老店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记者根据线索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找到了这家卤鸽老店。一段创业故事和维汉两家人30多年亲如一家的合作,共同铸就了这家品牌小吃店——陈式卤鸽。

位于新和县友谊路上的陈式卤鸽店生意特别红火,32岁的陈勇是店里的主力,他向记者讲起了父母的创业故事。

“这家店比我的年龄还大!”陈勇说,上世纪80年代,父亲陈昌富和母亲古玉清结婚不久,从陕西汉中来到新和县看望母亲的恩师。

母亲的师傅赵成英是上海知青,当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做厨师。新婚燕尔的陈昌富和古玉清没有想到,这次探望师傅的旅程让他们在阿克苏扎下了根。

“新和县几乎家家屋顶上都养着鸽子,新和人也爱吃鸽子。人们都特别爱吃赵师傅炖的鸽子汤,还有用鸽子汤煮的鸽子面。”陈昌富说,“我们在赵师傅的店里帮忙,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我们索性留了下来。”

1984年,陈昌富发现,很多客人都想带几只鸽子在路上吃,可炖鸽子不方便携带,他便想制作方便携带的卤鸽子。陈昌富和妻子多次研究尝试后,陈式卤鸽店开张了。

小店的生意渐有起色,每天能卖几十只卤鸽,但鸽子的货源成了问题。陈昌富到集市上去买鸽子,认识了出售自家鸽子的依明·艾则孜。依明的鸽子养得好,陈昌富每次买鸽子总是先挑他的鸽子,自此两家有了30多年的合作。

“我印象中的依明叔叔是个特别帅气的小伙子。小时候,每次爸爸带我到集市上采购原料,总把我放在他那儿,然后去集市上买东西。依明叔叔哄我玩,给我买糖、买冰棍吃,饿了还给我奶茶和烤馕。”陈勇回忆。

“后来,依明叔叔就把集市上的优质鸽子都收过来供父亲挑选。再后来,依明叔叔把挑好的鸽子直接送到店里来,两家的合作就这样越来越紧密。”陈勇说。

“依明每个星期都给我们送3次鸽子,不知不觉,30多年了!”不善言辞的陈昌富感慨地说。

依明很守信用,每一只鸽子都严格按照陈式卤鸽的标准确保质量。

“30多年来,最珍贵的是我们之间的信任和亲如一家的感情。”陈昌富说,“有几次我家因店面搬迁等原因,资金周转不开,依明都主动伸出援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我家有4个孩子,老陈两口子教我怎样教育孩子,支持我的孩子们上学。我第一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依明自豪地说。

30多年来,陈式卤鸽生意越做越大,每天可销售300—400只鸽子,已经成了“名小吃”。不变的是陈家与依明·艾则孜家的情谊,随着时间延续越来越深厚。

“我想建立一条以特色小吃品牌为龙头的育鸽、养鸽、卤鸽、销售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一起脱贫致富。让更多人尝到新和陈式卤鸽的味道,感受到我们这里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深情。”陈勇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