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作为诠释“让人民满意”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07-30 10:17:05  作者:赵枫 盖煜


近日,在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头宫社区民族团结大院,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当日,这里举行“各族居民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网记者 赵枫 盖煜)从北京领回乌鲁木齐市唯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之后,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党工委书记田少云备受鼓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自觉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

平顶山片区管委会辖区面积5.1平方公里,这里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12个民族的21647户48142人。

7月26日,田少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告诉自己一定记住这份荣誉表彰的称号是‘人民满意’,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我国公务员奖励的最高荣誉。自 1996 年启动,至 2013年已经举行了8届,本届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

7月26日,一场综合招聘会在沙依巴克区汇嘉园社区广场举行。图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交流 (资料图片)

党建聚“核”力,激活各方内动力

平顶山片区管委会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户、楼宇相对集中,这些驻区单位,为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了资源支撑和“驱动力”。

立足于此,平顶山片区管委会于2016年成立了大工委,将辖区9家单位纳入管委会大工委。 随后,平顶山片区管委会下辖的13个社区也相继成立了大党委。

至此,由管委会、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转变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合成作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功能。

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党政办负责人陈凤山说,以前,管委会和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条块分割,资源难以整合、优势难以互补。

管委会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成立后,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会、楼宇等党组织资源有效整合,各党组织通过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和不定期召开的专题会议,共同参与到党建和服务群众工作中来。

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青河路社区大党委7月9日召开了联席会议。会上,来自社区、市第88中学、中央郡物业公司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坐在一起,交流协商。

华语创客培训中心负责人姚云说,他们培训中心有场地、有老师、有设备,可以定期组织实践活动。

“我们开设了趣味英语学习班,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可以提供免费舞蹈和小主播培训”……瑞语芊言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尚德智尚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负责人纷纷响应。

头宫社区大党委成立了“党群同心社”,有特长的居民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内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理发、裁剪裤边、做被套、修水管等。

北园春社区大党委,在北园春农贸批发市场内开辟了杂货商贸区,把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小摊贩请到宽敞明亮的市场里经营。

田少云说,管委会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与辖区单位共同构建管委会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建立预约式服务、错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制度,实现了服务居民和驻区单位资源优势的有效对接。

近 3 年来,共计协调解决群众诉求811件,办好事、实事1238件。

6月4日,头宫社区开展“共绘文化墙,齐心扮家园”主题活动。图为小区居民和结对亲戚为文化墙上色(资料图片)

送关爱服务,竭诚为民解难事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今年 34 岁的李坚肢体二级残疾。11年前,他患上了尿毒症。此后,就医、透析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没有社区廖大姐帮助,我们一家人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李坚说。

李坚所说的廖大姐,是春熙街南社区残疾人专委廖文芳,两人初识于2012年初。

当时,廖文芳在北园春社区工作,李坚家在该社区。她说“:他住在三楼,每周要去市友谊医院做三次透析,上下楼非常困难,我就帮他申请了一台免费轮椅。”

轮椅使用频繁,损耗也较大,平均每两年就需要换一台。廖文芳一直操心着,每次都是提前打申请,定期将新轮椅送到李坚家中。

2014年,廖文芳调到春熙街南社区工作,李坚也搬到了离医院更近的姥姥家居住。虽然距离远了,但廖文芳依旧定期为李坚申请新轮椅。

孙新苏今年66岁,是李坚的妈妈。有时候推着儿子出门非常困难,廖文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两个月前,小廖送来了一台电动轮椅,儿子可以自己坐上轮椅出门遛弯,给我们帮了大忙。”孙新苏说。

在汇嘉园社区,同样有暖心的感人故事。

这两天,居民徐彩云带着刚熬好的绿豆汤去看望汇嘉园社区社保专干闫慧敏。

76岁的徐彩云是浙江人,今年来乌鲁木齐和女儿一起生活。闫慧敏在入户中了解到,徐彩云没有办理医保,看病住院无法报销。

后来的几天里,闫慧敏帮徐彩云准备材料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间,老人没操一点心,没跑一趟路。

汇嘉园社区党委书记公振宇说,预约式服务、错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居民不用跑趟,就能办理社保补贴、老年优待证、准生证等30多项业务。

在平顶山片区管委会,13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自己不同的示范性社区品牌,汇嘉园社区的“民情流水线”、头宫社区的“红色楼栋”、北园春社区的“区域化党建”、锦福苑社区的“小天使乐园”…… 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和谐一家亲,画出最大同心圆

说起自己的结对亲戚王波,平顶山社区居民达吾提·尕依提眼含泪水。

2016年初,市司法局干部王波随单位“访惠聚”工作队被派驻到平顶山社区,并与达吾提·尕依提结为亲戚。

达吾提·尕依提原在一所大学做厨师。2014年夏天,本想趁着暑假打零工赚点钱贴补家用,却不幸被吊车撞倒,坠楼致残,包工头在支付了7万元医疗费后就销声匿迹了。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王波了解到达吾提·尕依提的情况后,帮着达吾提·尕依提收集资料,寻求法律援助。后来一年多里,王波四处奔走,在 2017 年 7月打赢了这场官司,达吾提·尕依提拿到了48万元赔偿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艾比拜汉·买吐送因房屋拆迁,已搬到了新居社区,但提到在平顶山社区居住的日子,她仍然非常怀念,“那里是改变我生活的地方。”

艾比拜汉·买吐送在平顶山社区住了6年多,她原本只是一名家庭妇女,是社区鼓励她走出家门,免费在社区开办的绢花班学做绢花。

“学成后,我在乌鲁木齐市阿艺努丽工贸有限公司工作,一个月做绢花能赚3000多元。”艾比拜汉·买吐送说。后来,社区开办的绢花班、缝纫班等各类技能班也搬到了新居社区,她依旧每天在家门口上班,平均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

7 月 26 日,汇嘉园社区 2019 年夏季招聘会启动,居民阿依仙木·玉山接到社区通知,来到招聘会现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看到乌鲁木齐快速公交公司在招站点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和薪资待遇都不错,我决定过去试试。”阿依仙木·玉山说。

公振宇说,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居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在保障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实现辖区各族居民的高质量就业。

如今,平顶山片区管委会的党员干部,更加努力谱写更多爱民、为民故事……

记者手记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如何让人民群众满意的?

今年乌鲁木齐市唯一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平顶山片区管委会给出了答案:常怀爱民之心,常办为民之事。

从党建聚“核”力,激活各方内动力到送温暖送服务,竭诚为民解难事,再到和谐一家亲,画出最大同心圆,平顶山片区管委会的党员干部着力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日常工作中,平顶山片区管委会的党员干部不怕麻烦、不怕困难,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用担当和作为认真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用实际行动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一头是光荣,一头是责任。

平顶山片区管委会的党员干部都这么说,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人民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