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查真抓实改

——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巡礼之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9 11:36:30  作者:赵志芸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参加自治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单位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深学细查真抓实改,刀刃向内立查立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结合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化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自觉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坚持“走在前、作表率”。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统筹推进。目前,党委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领导等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的调研工作,撰写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党委办公厅还通过设立意见箱、书面征求意见、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对办公厅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汇总,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析透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坚持专题调研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代表集中视察等履职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办公厅党组成员到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点、脱贫攻坚联系点、结对群众家中等开展调研。通过组织召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座谈会和自治区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代表培训、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基层党员群众等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抓好落实。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重点围绕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检视,初步查找建立问题清单10个。针对发文过多过频等问题,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等工作。目前,机关各处室(单位)均已建立会议文件管理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

自治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紧扣自治区确定的调研重点,党组成员到对口帮扶联系点、“访惠聚”驻村工作点和结对亲戚家中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研究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出征求意见函,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形成整改方案,确保意见建议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带着问题调研 深挖问题根源

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单位以闻过则喜、知错就改的工作态度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分别围绕“全区红色旅游资源挖掘和利用”“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查找和整改自治区党史文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个主题开展调研。各调研组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注重用好集体座谈、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方法,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6月底,自治区党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访惠聚”驻村工作点蹲点调研,班子成员直接住到村里,与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座谈交流,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拉家常同劳动,掌握基层真实情况。调研中,班子成员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当前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工作,聚焦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有力推动了工作。

刀刃向内真刀实枪解决问题

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单位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刀真枪,动真碰硬。

印发的政策性文件,除中长期规划外,不得超过10页;2019年召开的系统性、全局性会议不得超过9次;领导同志讲话或年度综合性会议汇报时间不超过60分钟……这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拿出的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该局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整治问题没清理的不放过、整治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治效果不明显的不放过、干部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不放过,使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针对机关党建有待加强的问题,广泛开展“机关党建如何抓”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爱国情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