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志愿者助力精河县平安建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05:43  作者:张蕾 童文艳 陈耀斋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童文艳 通讯员 陈耀斋)“老肖,这几天高温,你堆在家门口的草垛有火灾隐患,我帮你把草垛搬到我家院子里的空地上?”7月17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一队村民冯彪对邻居老肖说,老肖连连点头。

冯彪是精河县平安志愿者。2017年4月,精河县公开招募平安志愿者,村民踊跃报名。截至目前,3535名平安志愿者遍布该县四镇一乡二场。收集安全隐患信息、调解矛盾纠纷、宣传平安建设,在精河县,一名平安志愿者就是一个“平安守望岗”。

4月10日,村民刘福给“和事佬工作室”的冯彪打电话:“8头牛进了我家麦地,踩坏了不少麦苗。你快来看看!”冯彪立刻赶到现场,看到刚浇过水的麦地里到处都是牛蹄印,好几根滴灌带也被踩断,他和刘福赶紧把牛赶出麦地。

牛主人老肖听说了此事,快速赶到地边,连连向刘福道歉,正在气头上的刘福不依不饶,让老肖赔偿他的损失。为避免矛盾升级,冯彪当起“和事佬”,他对刘福说:“麦苗都长到10公分了,毁了再种也来不及,你看按损失情况赔偿行不行?”见老肖也诚恳道歉,刘福点头同意。

经计算,刘福损失了4000元,老肖当即表示愿意赔偿。

平安志愿者队伍是精河县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平安志愿者组建了“和事佬工作室”“政策宣讲团”“法治宣讲团”“铁路护路队”“保护电力设施服务队”“左邻右舍商户联保”等服务品牌,在该县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家户农场农二队村民宋玉山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由于家境贫困,没钱去医院看病。

2017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该村平安志愿者张姣利得知了宋玉山家的情况。作为“政策宣讲团”成员,她认真查询了相关医疗惠民政策,然后向宋玉山详细讲解,其妻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报销部分医疗费。之后,在张姣利的帮助下,宋玉山带着妻子去医院看病,并报销了部分医疗费。

2018年年初,张姣利给宋玉山家送去扶贫鸡苗和扶贫羊。同年,村里进行安居富民房改造,宋玉山家符合申请条件,张姣利当即帮其申请了一套5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如今,宋玉山家已顺利脱贫。

邻里守望,共筑平安。精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娄延涛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平安志愿者充分发挥平安建设神经末梢作用,直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平安,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守望者”。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