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县通高速 乡乡通油路 村村通硬化路

伊犁打造一个半小时经济圈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06:51  作者:白之羽​ 加孜拉·泥斯拜克 赵西娅 邹懿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之羽 加孜拉·泥斯拜克 赵西娅 邹懿)“到‘十三五’末,伊犁州力争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届时,伊宁至八县两市将真正形成一个半小时经济圈。”25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副州长何平介绍。

当天上午,在G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项目则克台至吐尔根段,记者看到路面铺筑工作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安装交通安全设施。2016年开工建设的G218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项目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的新疆“五横七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中“第五横”的重要组成路段,起点位于伊宁县境内喀什河东侧,与伊墩高速顺接,终点位于新源那拉提阿尔山口,全长203公里,总投资80.61亿元,全线预计今年8月底通车。届时,伊宁市通往那拉提将实现全程高速,用时将从过去的5个多小时减少至2个半小时左右。

G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开通后,不仅会缩短从伊宁到那拉提的时间,还会将伊犁河谷唐布拉百里画廊、尼勒克湿地公园、巩留库尔德宁景区等12个景区相连接,为伊犁州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伊犁州公路交通事业迅猛发展。G30线赛里木湖—果子沟口高速公路、S12线伊宁—墩麻扎高速公路、G577线旱田至特克斯段高速公路相继建成,G219线都拉塔口岸至昭苏段、G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G578线墩麻扎至尼勒克一级公路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截至2018年底,伊犁州直公路里程达到1.4万多公里,公路货运量7684万吨,客运量2482万人次。其中国省干线公路1963公里(含专用道)、农村公路1.2万多公里(含专用道)。伊犁州直125个乡镇场、855个建制村全部通公路。

据悉,根据《伊犁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这两年,伊犁州将以旅游公路品牌建设为主,重点打造4条风景道路和12条旅游公路,以路为媒,促进沿线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