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又领到了扶贫鸡 ”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06:29  作者:齐力德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齐力德)“1只、2只、3只、4只……”7月20日,塔城地区裕民县吉也克镇库萨克北村第一书记、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吾尔坎·胡麻什仔细清点着小鸡苗。“每只鸡苗都寄托着百姓的致富希望,大家一定要数清楚,一只不少地发放到乡亲们的手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发展生产能力及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近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库萨克北村鸡苗发放仪式”在村文化广场举办。

库萨克北村贫困户贴月生于2016年确诊为肺心病,2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光了家中的存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爱心鸡苗的发放对于贴月生来说就是夏季里的“及时雨”。

贴月生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又领到扶贫鸡了。去年,我领了100只鸡苗,卖了以后挣了5000多元。今年,我领了200只,多挣钱,让日子过得更好些。”

丁秀兰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大早,她就在打扫鸡舍,为小鸡苗准备“新家”。活动现场,她接过100只扶贫鸡苗,激动地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工作队去年给我家发的鸡苗已经产生了效益。现在,我在院子里种了蔬菜,养了土鸡,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塔城地委组织部积极动员社会扶贫爱心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本次发放的10200只鸡苗是由新疆泰昆集团董事长梁建疆免费为75户贫困户和困难村民提供的,为他们开拓了一条脱贫致富途径。

吾尔坎说:“后期,我们会根据鸡苗的成长情况,在销售季节帮助农户找到销路,确保每个家庭都能见到经济效益。致富的路子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可行的路充分运用起来,发挥最大的效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库萨克北村变得更好。”

近年来,库萨克北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实施庭院经济“三小工程”(小鸡圈、小菜园、小棚圈),因户施策发展庭院经济,为困难家庭送菜苗、送技术,鼓励村民养殖土鸡、种植蔬菜、培育黑木耳和平菇。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