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抓实“四个到位”

——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

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6 11:09:32  作者:张云梅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连日来,新疆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抓实“四个到位”,坚持聚焦主题学习提高,找准根源深入检视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深入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

认识到位,才能行动自觉。这段时间,我区各部门单位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经受了思想洗礼、增进了为民情怀、增强了使命担当、坚定了信心决心。

7月1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不折不扣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践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严实的标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同系统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党员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机融合,表示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

■知行合一 着力解决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区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贯穿始终,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找实,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

自治区科协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让所学入脑、入心、入行,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实绩。针对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自治区科协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主动认领,坚持对表对标,列出检视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切实达到找差距、补短板、转作风的目的。

自治区信访局结合自治区开展的重点信访事项综合督查工作,成立四个督查调研组深入各地进行重点信访事项综合督查。督查调研组直接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开展督查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谈心谈话、与信访干部和信访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到位,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谁调研就要跟进监督,谁分管就要统筹指导,谁牵头就要靠前指挥,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切实用推动工作的具体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一心为民 开创工作新局面

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我区各部门单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主题教育中全面落实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把学习教育与履行职责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扶贫办通过实现“八个全覆盖”,有效转化主题教育成果。“八个全覆盖”包括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领导责任,抓好抓实“双组长”制,实现“五级书记”带头遍访全覆盖;配齐配强贫困村工作力量,落实具体责任,聚焦问题、精准到人,实现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等。“八个全覆盖”为我区全面完成2019年脱贫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工作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选的5个调研课题都与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紧密结合。同时,认真找差距、查短板,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也主要体现在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用药的难点、痛点上,深受群众欢迎。

推进金融进农家,是推进金融服务“三农”、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检视当前金融在服务“三农”、服务基层中的不足和短板,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