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学会组织法学专家深入乡村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06:13  作者: 卫俊刚 张峰榕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卫俊刚 张峰榕)根据自治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安排,新疆法学会、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团委联合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7月23日,新疆法学会组织法学专家深入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在全村兴起了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现场,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副教授艾尔肯•沙木沙克以“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去极端化”“反恐法”为主题,深刻阐释了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对群众的毒害,例举日常生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穿插法律知识问答,教育引导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提升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各民族要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践行民族团结,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努力实现中国梦。

今年参加高考被青岛大学录取的学生祖力皮亚说:“今天的法治宣讲十分精彩,让我深刻明白了宗教极端思想的严重危害。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社会和谐稳定,正因如此,我才有好的学习环境,才有幸考上大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全区‘七五’普法全面落实之年,通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广泛开展‘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等‘四个一’活动,既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法治素养,满足了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又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使国家法律和法规为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新疆法学会秘书长王霞说。

据了解,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还将走进疏附县乌帕尔、托克扎克等乡镇,为基层一线普及法治文化,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走进每一户老百姓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