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艾西丁·再依尼丁:温暖无畏守初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26:07  作者:如歌 许景

艾西丁(左)与同事谢依都拉·阿木提



奋不顾身 冒死救人

2018年8月20日19时,正在执勤的艾西丁接到群众报警称,夏乡托台村4队污水排水管道堵塞,两名维修工下井后昏倒,危在旦夕。

井下除了绳索和简易护具外,并没有专用防护设备。如有不慎,不仅被困人员救不上来,施救人员也会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多加思考,艾西丁和同事谢依都拉·阿木提便跳了下去。

昏暗的下水道中,刺鼻的有毒气体熏得人睁不开眼睛,无法呼吸。两名工人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此时,艾西丁和谢依都拉·阿木提已感到头脑昏沉,仍坚持将安全绳绑在一名工人身上,连推带扛地将他送出井口。另一名工人因胳膊被铁丝卡住而难以移动。为避免工人的胳膊被划伤,艾西丁和谢依都拉·阿木提强忍不适小心翼翼将工人的胳膊拉出后再绑上安全绳,拼出最后的气力将工人托举出井口。救援只用了短短三分钟,而这180秒,正是遇险工人与死神的距离。

两名工人被安全救出后,艾西丁和谢依都拉已昏迷。万幸的是,经过医院抢救,四人均转危为安。

艾西丁和谢依都拉纵身跳井救人的那一瞬间定格在了人们心中,温暖而高大。


艾西丁与群众在一起


心系村民 情暖孤老

“老人年纪大了,身边又没有人,所以要经常去看看。”身上沾满泥土的艾西丁从夏乡工尚村84岁的胡生才大爷家回到派出所。这样的场景,人们已经见多不怪。

工尚村有几名孤寡老人、家住哪里、需要哪些帮助,这在艾西丁脑子里是“一门清”,经常去看看,经常帮干干,对艾西丁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80岁的海力其汗是村里的孤寡老人。老人唯一的儿子在乌鲁木齐,常年不在身边。陪老人聊天、做饭……只要有空,艾西丁就提着生活必需品来看望老人,家里有什么要做的就帮着做,有时,他还委托母亲去看望老人。

有一年母亲节,艾西丁的妈妈为老人买了一套新衣服,老人像小孩子一样抱着新衣服爱不释手,“我已经很多年都没有穿过新衣服了!”老人扑进艾西丁的怀里大声哭了起来。

2017年6月,海力其汗老人“走了”。艾西丁第一时间和同事们赶往老人家为老人料理后事。整个过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

春风化雨 填平沟壑

别看艾西丁是个七尺男儿,但做起调解工作时,却细致入微。

为继承一块土地的承包权一个家族四兄妹矛盾越积越多。艾西丁观察发现,靠简单的调解解决不了这家的根本问题。于是,他分别走访四兄妹,了解兄妹曾经的感情状况。做足功课后,艾西丁把大家叫到一起,从小时候的生活谈起,举事例、讲亲情,艾西丁的娓娓述说触动了四兄妹,最终,接受了村委会的土地分配方案。

在警务室工作的两年期间,艾西丁调解各类矛盾50余起。

艾西丁凭着满腔热情的热爱,坚忍不拔的毅力,勤奋朴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在基层派出所默默地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自入警以来,他多次被托克逊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县级“优秀警务室民警”,受“嘉奖”数次、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5月,被评为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模范。

虽然艾西丁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他依然奋斗在追求目标的路上。

记者手记

“为需要帮助的群众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一名让群众信任的警察”,这是艾西丁·再依尼丁穿上警服那天起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如今,他是辖区的“大明星”,永不消失的笑容是他刻在村民心里的形象,村民的喜怒哀乐是他分担和分享的全部。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