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 库尔勒市民警助残扶弱两年不间断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26:04  作者:如歌 刘聪聪 易楠

“他们比我的亲人还要亲”

“大爷,我把电话给您设置成手机联系人的第一个了。您需要帮忙,第一时间打给我们。”临出门前,常新虎将宋文国老人的手机做了设置后,语重心长地嘱咐着老人。

7月1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石油四中便民警务站站长常新虎及同事带着日常生活用品再次来到宋文国家。

宋文国今年68岁,老伴瘫痪在床多年。儿女不在身边,他独自侍候着老伴喂药、翻身、换尿布……老伴还时常犯心脏病,宋文国背着老伴去医院。

2017年3月的一天,宋文国因体力不支昏倒,醒来发现已是第二天,起来后发现行走出现了问题。经诊断宋文国患有脑梗。医生嘱咐,不能过于疲劳,否则随时会突然晕厥,甚至危及生命。

“我倒下了,老伴怎么办啊?”没过多久,宋文国老伴的心脏病又一次突发。拨打120后,他背着老伴下楼,却因走路不稳当困在了狭窄的楼道里。宋文国听了邻居的建议,拨打110求助。

仅1分钟,时任石油四中便民警务站站长李来想带着两名队员赶到现场,将宋文国的老伴抬下楼,并把警务站的值班电话留给了宋文国。

就从那天起,接送老人上下楼的重任就落在了警务站队员们的肩上。不论谁当班,都是“随叫随到”。

7月16日,记者随警务站民警看望宋文国。提起警务站民警,老人禁不住落泪,“孩子们平时很辛苦,我要是有一点办法都不愿麻烦他们。可这一麻烦就是两年!他们比我的亲人还要亲。”

“现在抱小家伙已成了习惯”

“两年了,他们天天都来,从来没有断过。”7月16日,记者随库尔勒市第八中学便民警务站副站长薛飞和民警阿不都艾力·阿里木来到脑瘫患儿祖力亚尔的家,孩子的母亲古力尼沙·沙依提。

今年15岁的祖力亚尔是先天性脑瘫患者,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父亲抱着他下楼享受阳光。然而,祖力亚尔的体重已近70公斤,父亲抱他背他上下楼越来越吃力。

2017年5月的一天,父亲背祖力亚尔下楼去接受康复治疗时,不慎踩空摔倒,致使大腿骨折。一边是无法动弹的丈夫,一边是不能动弹的儿子,古力尼沙谁都拉不起、抱不动。她绝望地大哭起来。

消息传到库尔勒市第八中学便民警务站后,站长王雪峰、队员阿不都艾力和孙佳借来担架将古力尼沙丈夫送往医院又返身回来将祖力亚尔送去康复训练。

从那天起,接送祖力亚尔上下楼就成为警务站每名队员的一个硬性任务,坚持至今。

祖力亚尔看到薛飞和阿不都艾力时,用他的方式表示着高兴,这边靠靠,那边黏黏,含糊不清地叫着叔叔、说着谢谢。

薛飞说:“他看我们一来,就知道是来抱他出门的,你看,他的眼神就是在盼望呢。”

两个民警熟练而费力地将瘫软而沉重的祖力亚尔抱起来走下37个阶梯。走到狭窄的楼道拐弯处,还要费力地换姿势。整个过程中,祖力亚尔都在笑。几个小时后,他们又要将祖力亚尔抱上楼去。

记者手记:抬着病人上楼下楼,一次、两次,不算难;八次、十次,不容易;两年、无数次,是责任、是担当,是警民一家亲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