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上半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以“靶向”“靶心”两个重点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4 18:47:33  作者: 薛云少

今年上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坚持标准持续攻坚、巩固成果防止返贫、问题整改夯实基础为靶向,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靶心,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州上半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标准持续攻坚

今年上半年,州党委、人民政府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召开多次专题会议,不断压紧压实各县市党委主体责任、行业部门推进责任、包联单位帮扶责任、基层一线具体责任,与9个县市和59个成员单位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成员单位和16个专项组职责任务,并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

已相继出台《2019年脱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同时配套下发《自治州“以奖代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实施方案(调整完善版)》《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等5个政策性文件,有力指导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州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州上下坚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信心不动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要求,深入推进扎实落实,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截至目前,州、县、乡镇、村扶贫专干达1953名,较去年增加253名。全州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累计达到2.6万名,享受农村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581人。

巩固成果防止返贫

“巴艳大姐,你的证件办好了,现在就给你送去。”

“太好了,我正等着呢。有了它我就好找工作了。”

说话的两人,一个是和硕县下基层到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的干部达娃加甫,一个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巴艳。

今年上半年,该县根据既定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全县各部门单位、“访惠聚”工作队、社会组织等积极行动起来,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面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记者了解到,除和硕县外,尉犁县、若羌县、博湖县等各县市,都通过产业带动、庭院经济、自主创业等,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截至目前,巴州凝聚攻坚合力,构建“大扶贫”格局,组织动员全州各部门单位、援疆省市、各类社会组织等力量,履行攻坚责任,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

今年上半年,全州各驻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共募集社会扶贫资金749.55万元,走访慰问群众3.09万户次,投入各类慰问资金(慰问品)369.35万元,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1.31万件。2019年共安排援疆资金22792万元用于支持民生和脱贫攻坚项目,占年度全部援疆资金的63%。

问题整改夯实基础

“坚持统筹推进,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整治问题不手软。”州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针对中央第六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巴州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将具体问题分解至9个县市、29个主要单位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交办整改台账,签订整改责任书。

对巡视组关于产业扶贫方面的反馈意见,巴州积极调优结构,发挥一产稳定优势。坚持“稳粮、优棉、强果、促畜、兴特色”思路,粮食保持州域自给平衡,棉花继续向优势产区集中。畜牧业以自主选育为主,畜牧良种场引进为辅。引导农牧民精细化管理,优化畜种结构。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已完成特色林果密植园疏密改造13.65万亩,新增225个各级林果示范园5.25万亩。深入探索,提升二产带贫能力。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依托,研究起草《巴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5行动方案》,着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纺织服装行业补贴力度,积极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深度融合,发挥三产带贫效益。充分发挥第三产业特点,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和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深度融合,推行“以点带面”增收方式,促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的40项任务已履行销号程序4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23项,其余13项正在按照时序进度全力推进,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