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里子工程” 重在解决问题

昌吉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4 18:47:48  作者:曹莉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曹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如何?各族群众对此有何建议和意见?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有关部门在各县市调研指导时要求进一步抓好四项工作。

在七县市41个乡镇101个村,调研组了解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现状,深入368户农牧民群众家中了解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满意度,询问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县、乡(镇)、村干部面对面座谈讨论,共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对策,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众满意、基层满意。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县市、乡镇认真履职、协同配合,加大投入和推进力度,对前期调研指导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已有改观,村容村貌、房前屋后的卫生有了明显改善。但在抓细抓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建立村庄整洁长效保持机制、发动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推进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各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也存在急需加强的地方。

一要改进作风、务求实效。要按照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相关要求,保持清醒头脑,在落实政策、确定模式、推进工作时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实际、利于实施,坚决不搞“形象工程” “面子工程”。尤其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庭院清洁,把看不见的“里子工程”抓实抓细;二要把握进度,稳步实施。要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推进原则,科学把握好整治力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和农牧民的接受程度,尤其是“厕所革命”工作要科学谋划、稳步实施,坚决防止搞“一刀切”,不拔高标准,不脱离群众,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三要尊重民意,赢得民心。要充分听取基层意见,结合农民实际需求谨慎决策,把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要想方设法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真心支持、真心参与;四要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要坚决防止出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拍脑袋决策等问题,杜绝借“减负”之名不作为、慢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勇气实施好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