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加快产业扶贫步伐 开启牧民幸福生活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4 18:48:21  作者:秦雪芳 郭婷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秦雪芳 郭婷)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近两年,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大力加快产业扶贫步伐,让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村贫困牧民通过参与扶贫产业实现脱贫,开启幸福的生活。

位于上户沟乡黄山村东槽子片区的阜康市裕惠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阜康市在上户沟乡打造的第二个卫星工厂。今年38岁的努尔沙吾列·斯来曼是上户沟乡黄山村东槽子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来工厂上班前,努尔沙吾列·斯来曼家每年就靠微薄的养殖收入维持生活。现在,努尔沙吾列·斯来曼从最初的套袋小工,变成套袋熟手,每天她能套2000多个袋子。努尔沙吾列·斯来曼开心地告诉笔者:“以前我们在这养殖,一年下来收入3000多元。现在家门口盖了塑料厂,我每个月都能挣3600多元钱。我现在有了稳定的工资,可以早日脱贫了。”

据了解,阜康市裕惠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0万元,该工厂主要从事套袋加工。目前,工厂共吸纳村民43人,其中3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厂的建设让村民们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让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阜康市裕惠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哈依拉提别克·巴达力汗说:“今后我们还打算自己生产内袋,接收更多的订单,让牧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就业扶贫车间既能挣钱还能顾家。2018年,在上户沟乡黄山村焦炭厂片区,阜康市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新疆惠民生制衣车间。制衣车间解决了当地1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卫星工厂采取按件计算工资的模式,产品销往阜康和乌鲁木齐周边地区。目前,该工厂已吸纳当地农牧民富余劳动力8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0%。

扶贫车间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形成了“建一处车间、进一家企业,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的扶贫新模式。阜康市上户沟乡副乡长叶尔旦·木拉提介绍说:“扶贫车间投入使用以来,不仅改变了农牧民传统的生产方式,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愿望。现在,东槽子片区的农牧民月稳定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投入力度和生产的支持力度,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愿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