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市乌尔禾区:以花为“媒”催热赏花经济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4 18:48:27  作者:姚继东 妥俊荣 艾 克 王世岩

航拍乌尔禾3000亩竞相绽放的向阳花海

新疆平安网讯(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姚继东 妥俊荣 艾 克 王世岩 )近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三千亩向阳花竞相绽放,吸引不少疆内外游客前往观览,或拍照留影,或品味芬芳,或启迪心智,一时,乌尔禾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游客在观赏向阳花海  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推动全域旅游

今年是乌尔禾区连续开展以“爱在时光里慢城乌尔禾”为主题的向阳花节的第三年,来景区的游客们可以免费畅游4个花海园区,观赏壮观秀美的三千亩向阳花海,还可以通过木栈道、观景台与美景亲密接触,拍下美丽的照片,留存游客与向阳花海的记忆。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观赏到此美景,乌尔禾区采取错时种植的方式,向阳花从7月一直绽放到10月初,这一举措,为地处北疆旅游黄金线的全域旅游新城——乌尔禾增添了一抹亮色。

为了让赏花热更好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让游客从过境游转为过夜游,乌尔禾区还免费向游客提供两万张可直接消费使用的88元代金消费券,让游客畅游乌尔禾区。游客在赏完向阳花海还可以游览世界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万亩胡杨林、艾里克湖、大秦帝国影视城、莽荒纪影视城等景区。同时,游客还可以到新打造的八匹马市场、玉龙广场等地进行休闲娱乐及购物。

游览完毕,游客还可以拿着免费发放的消费券到颐中小院、海棠别院、玫瑰花园民宿、集客酒店、川雅湘餐厅、单一绝大盘鸡等地进行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可以减少游客的出游开支,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为了增强游客的互动和体验,乌尔禾区还邀请了旅游达人到现场进行直播,并组织了现场游客进行家庭互动等环节。游客可以在田间体验种植向阳花的亲子活动,与孩子一同了解向阳花从播种、移植、施肥、培育、开花、结果的流程,让孩子们增强对大自然的了解和热爱。


傍晚,乌尔禾八匹马市场游客如织

带旺乡村旅游

“这两天天气晴好,高峰期一天有四五千人来赏花。”在玫瑰花园民宿上班的村民王美丽,趁着下午休息时间,约上几个同事在花丛中拍起了抖音小视频。“这一片向阳花吸引了好多游客,民宿生意特别火爆,我们近期的房间基本都被预定了,我们也只能给承接能力更强的海棠别院民宿分流客流。”

以花为媒,也带动了乌尔禾镇赏花经济的发展。在八匹马市场的农副特产展销区,十多个村民摆起了摊,专卖当地庭院内种植的蔬菜、瓜果和蛋类。人群中要数查干草村村民郑永莲的吆喝声最大,她的摊位前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郑永莲说,镇里有干部专门帮忙负责庭院经济蔬菜销售工作,昨天,她家收获的苞米已经由庭院经济销售组帮忙销售了1000个,赚了3000元。“现在游客多,想让大家都尝尝我家的特色农产品,所以今天又带着农产品来了。”她说。

夜间的八匹马市场更是成了游客必去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查干草村村民陈宇翠看中了八匹马市场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风格,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开了一家“乌尔禾礼物”的店,销售乌尔禾特色手工艺品、手工制作的饮料以及汉服租赁,日均收入达1500元左右。陈宇翠说:“6月油菜花盛开时就让我忙得不可开交,现在向阳花盛开吸引了这么多游客,相信我今年的收入一定能够突破10万元。”

乌尔禾镇特色民宿海棠别院


壮大集体经济

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仅为游客带来了视觉的享受,也为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发展集体经济带来了直接的效益。

“由于向阳花籽价格相对稳定,每亩单产约为1200元左右,比种植玉米、打瓜之类的大田作物至少要增收数百元,所以我们乌尔禾镇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3600亩向阳花,以此方式来壮大集体经济。”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镇已经是连续第三年种植向阳花,除了间接带来的旅游效益,仅仅榨油这一项的直接效益每年就超过了400万元。

除此以外,因为规模化种植还确保了薄膜“零”使用率,防止了白色污染,确保了绿色发展。同时,向阳花的秸秆还田和油料回填增加了土地的肥力,今后土地的价值也会提升很多,这对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连日来,乌尔禾世界魔鬼城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单日游客超过了万人。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乌尔禾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油菜花、向阳花产业链”的打造,还是“赏花季”带火的乡村游,赏花不再是季节性的“一次性买卖”。乌尔禾区将通过对文化的深入挖掘,将赏花纳入了文旅融合的范畴,赋予了“赏花经济”更为深刻的内涵,推动乌尔禾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