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3 18:30:11  作者: 杜鹏飞 李春红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杜鹏飞 李春红)“很荣幸被聘为特约监察员,我将发挥‘纽带’作用,密切监察机关和群众的联系,让监察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阿勒泰地区特约监察员、哈巴河县阿克齐镇党委书记张银蓉说。近日,该地区监委召开首届特约监察员聘任会议,20名特约监察员受聘正式上岗履新。阿勒泰地区监委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推动监察工作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对完善监察制度、扩大监督覆盖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能不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是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各级党组织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前提和基础。”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孟令胜说。地区纪委监委机关每半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金山廉情”讲学堂,每月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同时,坚决抓好中央第六巡视组、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移交地委第五轮巡察线索112条,完成第六轮12个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同步推进六县一市交叉开展巡察。加快线索办理进度,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上半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1人,并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推动以案促改,召开阿勒泰地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展厅、观看警示教育片,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对339名被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回炉”培训。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阿勒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关键节点,突出重点问题,不断加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增强纪律意识,形成强有力震慑,已成为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常态。近日,该地区纪检监察官网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全地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公开通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各族干部群众拍手称快,纷纷点赞。地区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群众工作督导、扶贫领域专项督查、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审计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1+3+1”监督模式,深挖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2019年上半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1人,组织处理38人。启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强化群众工作督导,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218条,对303个突出问题涉及的45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371人。

强筋壮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契机,突出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加强内部管理和整治,共查摆整改问题2942条。加强内部监督,为机关科级及以上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地区纪检监察史馆就是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近日,该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志东带领机关党支部干部参观史馆时说。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制定了全员培训实施方案,利用系统资源拓展培训,常态化开展干部培训、专题培训、跟班培训、送学培训、县市联动培训等方式。“某村委会主任涉嫌贪污两万元,但谈话中他的态度不冷不热,既不对抗也不配合,谈话始终没有进展,接下来该怎么谈,我们一时也没有好办法……”这是在阿勒泰地区“金山廉情”讲学堂送学下基层时一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问题。为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打牢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实现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实施“金山廉情”讲学堂送学下基层方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懂、不会”难题,已送学下基层两期,培训县、乡两级干部200余人;举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监察信息员培训班16期1000余人次,并编印《阿勒泰地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手册》,指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形势所需,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阿勒泰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文光表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