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草原美景如画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3 18:21:18  作者:赖宇宁 张庆华

盛夏时节,是一年中伊犁最美的季节。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处处可见奇花异草争齐斗艳、漫山遍野;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茵茵的草地和潺潺流淌的溪水,这一切,将草原点缀的绚丽多姿,美不胜收。

由于伊犁河谷地势独特,其北、东、南三面环山,西部开口迎接西来湿润的气流,从而促成伊犁草原从高至低依次呈现出高寒草甸、山地草甸、山地草原、山地荒漠草原、平原荒漠和河谷草甸的多样性垂直分布带。

在伊犁河谷分布的大大小小草原中,那拉提草原、唐布拉草原、巩乃斯草原、昭苏草原最具代表性。与其他地方的草原不同,伊犁草原呈现出凹凸起伏,旋律般高低绵延,或在山顶,或在山坡,或在山谷,与一片片森林、一条条溪涧共同组成一部大草原的交响曲。

雪山、峡谷、杉树林、河流、冰川等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也造就出了伊犁草原奇异的风光,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夏季的伊犁草原就是摄影家的天堂。

在这里,摄影爱好者不仅能拍摄到草原上万马奔腾、牛羊遍野的壮观场景,还能拍摄到冰峰雪岭倒映在静寂幽深的高山湖泊之中绝美的影像,当然变幻莫测的云朵、雨后双彩虹奇观、壮观的草原落日等美景也能常见。

2005年10月,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伊犁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走入夏季的伊犁草原,就犹如走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