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种哈密瓜亮相赛瓜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3 18:21:41  作者:克衣木·卡德尔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克衣木·卡德尔)7月19日,在哈密瓜园举行的中国·哈密“甜蜜之旅”第十五届哈密瓜节的品瓜、赛瓜会上,210种哈密瓜亮相瓜园长廊,让游客大饱眼福、口福,真切地感受到哈密甜蜜之旅带来的别样享受。

在瓜园长廊长达400米的4个哈密瓜展示台和品瓜台上,共展出哈密瓜家族的210个品种,其中有上千年种植历史的加格达、卡拉伯克扎德等老品种,还有新培育的金太阳、红丽人、青花蜜等新品种。它们之中,最高糖度能达到18度以上。鲜甜的瓜香吸引了广大游客,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排成长队, 一边赏瓜一边品瓜,纷纷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

北京游客李程与孩子一起站在品瓜台前,品尝各种口味的哈密瓜。他说:“没想到哈密瓜的品种这么多,糖含量也高,在内地很难吃到这么甜的瓜,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哈密。”

在赛瓜会上,来自伊州区的种瓜专业户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带来了68个哈密瓜参赛,评委们通过对哈密瓜的外观皮色、网纹、形状以及含糖度、肉色、口感、风味等多项内容,为参赛哈密瓜打分。最终,甜蜜脆瓜因最甜、最好看,获得本次瓜赛王冠。

评委乔伟新说:“我们通过赛瓜会评选出品质最好的瓜,然后进行宣传推广,引导农民优化种子,积极种植品种好、质量优的哈密瓜,进而打通疆内外市场,增加收入。”

哈密是哈密瓜种植的原产地和核心区,哈密瓜独一无二的品质是由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决定的。1993年,哈密首次举办哈密瓜节和赛瓜会,截至目前已举办15届。

赛瓜、品瓜大会不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展示和品尝机会,还给当地瓜农带来了收入。因此,每到瓜节,瓜园周边的瓜农都会把自己种植的哈密瓜运到现场销售,一些游客还会到瓜地里现场采摘。

随着农产品电商的兴起,很多电商、快递公司也把业务搬到瓜园现场,当场把游客购买的哈密瓜装箱打包快递,这些瓜两三天就可进入内地市民的餐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