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楼内的“母女情”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7-23 18:21:43  作者: 张路 艾买尔江

7月18日12时许,78岁的芦从样穿好衣服,拿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往外走,刚开门,就迎面碰上了单元楼邻居阿依夏木·玉素甫。

“阿姨,你下楼活动吗,我扶着你走!”看到芦从样,阿依夏木·玉素甫赶忙上前搀扶,两人相视一笑。

“闺女,你今天下班真早啊!”芦从样微笑着询问,阿依夏木·玉素甫则高兴地点了点头,扶着芦从样缓缓往下走。

芦从样和阿依夏木·玉素甫都住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拜城镇前进社区日新二区5号楼,因为是单元楼邻居,所以经常打照面。

两人感情加深是因为2018年初社区举办的居民“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在社区干部的引荐下,住在四楼的阿依夏木·玉素甫和住在二楼的芦从样结成亲戚。阿依夏木·玉素甫知道了原来天天打照面的芦从样患有重病,经常一个人在家,她便下定决心要时常到芦从样家中看看。“我还记得第一次到阿姨家的场景,她一个人躺在卧室里,厨房里也没什么蔬菜,我赶紧去买菜给阿姨做饭。”阿依夏木·玉素甫说。

阿依夏木·玉素甫和儿子儿媳开了一家火锅店,生意很好,有时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下班,自从和芦从样做了亲戚后,不管多忙,阿依夏木·玉素甫总会抽时间到芦从样家看看。

时间久了,阿依夏木·玉素甫了解到芦从样是陕西西安人,老伴已经去世20余年,10年前她跟随儿子来到拜城县,儿子在拜城县一家煤矿上班,工作非常忙。有一次芦从样下楼时不小心摔倒,胯骨断裂,进行了胯骨置换手术,从此以后出门走路成了难事。

“下楼梯从二楼到一楼要走20多分钟,你说多难!”说起身体的病痛,芦从样显得有些难为情。

“别想那么多,阿姨,有困难我会帮助你的。”阿依夏木·玉素甫拉着芦从样的手安慰道。

中午时分,芦从样起身准备回家,阿依夏木·玉素甫赶忙跟上,一进门,阿依夏木·玉素甫就走到厨房,系上围裙准备做饭。

芦从样拉住阿依夏木·玉素甫说,这段时间儿子不忙,他每天送饭,不用做饭。其实,芦从样知道阿依夏木·玉素甫开火锅店比较忙,不想麻烦她。“自从阿依夏木·玉素甫常常到我家后,我觉得生活也没有那么无聊了,虽然她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我心里感到很温暖,把她当做自己的女儿。”芦从样说。

两人坐着聊了一会儿,阿依夏木·玉素甫又走进厨房,帮芦从样做了个简单的汤,整理好厨房的一切,把厨房和客厅的垃圾打包好,准备出门的时候带上。

阿依夏木·玉素甫说:“既然我们结成了亲戚,我就要把阿姨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