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库团结村的“团结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3 18:21:47  作者:张治立

7月中旬,亚库甫·阿西木家的甜瓜熟了。见到同村的乡亲们,他总是这样打招呼:“到我地里来摘个瓜尝尝!”亚库甫一边忙着摘瓜、卖瓜,一边和妻子阿扎旦木·沙吾提到处送瓜。夫妻俩认为,瓜是大家一起种出来的,要一起分享丰收的快乐。

亚库甫夫妇所在的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团结”二字无处不在。去年,村里引进甜瓜品种时,村民把这种甜瓜叫“团结瓜”。

“这瓜,和它的名字一样,确确实实代表着团结。”亚库甫说。

甬库团结村是多民族聚居村,村里的土地适合种瓜。十几年前,村民种的西瓜、甜瓜又大又甜。由于一直用本地品种、采用传统方法种植,加上村子离县城较远,物流不方便,一个大甜瓜才卖一两元,渐渐地,种瓜的村民越来越少了。

2018年,浙江省宁波市在把甬库团结村打造成3A级景区、脱贫攻坚“样板村”过程中,引进宁波市农科院选育的甜瓜新品种“甬甜5号”,为村民免费提供种子,上门开展技术服务,种瓜时有企业签订单,瓜熟时由企业收购。当年,亚库甫等几户村民便试着种了几亩。

去年瓜熟时节,村民们尝到了脆甜的甜瓜,从宁波市来的收购企业把一个个甜瓜称量装箱,收购价为每公斤8元。亚库甫说,种甜瓜一亩地收入超过4000元,比种棉花强多了。

听说培育“甬甜5号”甜瓜种子代价很大,每公斤种子价值8000元;想到甜瓜从种到收都得到了宁波市援疆干部的无私帮助,村民们把这个甜瓜品种称为“团结瓜”。

今年开春,亚库甫决定种10亩地甜瓜。春天准备播种时,他觉得眼睛和腿不舒服,决定到乌鲁木齐检查治疗。夫妻俩正为缺乏劳动力发愁时,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干部和邻居们都来帮忙。亚库甫在乌鲁木齐治疗一周后回来,很多人对他说,地里活忙不过来就说一声。

“没有宁波市援疆指挥部送来种子和技术、联系销路,咱们种不出这么甜的瓜,得先让援疆干部尝尝。”

“咱们一忙不过来,库车县住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带志愿者来帮忙,给村委会也送几个瓜。”

“还有王明虎、王福祥、张国强这些邻居们,都给送两个瓜。”

……

在飘香的瓜园里,亚库甫夫妇认真地商量着。

看到亚库甫夫妇到处送瓜,甬库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劝他们说:“地里活那么多,你们就不要客气了。你们把甜瓜种好,以后带动更多的人种甜瓜增收,就是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