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年底前取消两处省界收费站

相关系统工程建设开始施工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3 16:44:12  作者:逯风暴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7月22日上午,随着一件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门架系统在G30线大河沿收费站附近吊装完成,我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正式启动并进入施工阶段。至年底,我区与甘肃省交界的星星峡、白山泉2处省界收费站将会取消。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处长孙进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高速公路不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提高通行效率。

我区取消省界收费站,不是仅仅拆除收费站那么简单,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还包括新建156处ETC门架系统,对自治区联网收费中心、14处地州分中心、158个收费站进行升级改造,改造787条ETC收费车道,并在封闭式高速公路142个入口增设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等。

其中,ETC门架系统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的重要设施,具备通行车辆分段计费、流量调查等功能,实现车辆快速不停车通过和精确计费。“今天安装的是首件,随后我们会在全疆高速公路上安装。”孙进说。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在于大力推广ETC,目前,我区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已突破100万辆。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在通过ETC门架时系统自动完成通行费缴纳,在通过收费站驶入或驶离高速公路时可以选择任意ETC车道快速通行,并享受5%通行费打折优惠。

对于未安装ETC设备的用户,我区仍将保留部分人工收费车道。用户在高速公路入口领取车辆通行卡,在驶离高速公路时一次性缴费,但无法享受5%通行费打折优惠。相关部门提醒社会车辆抓紧时间就近办理安装ETC,提高通行效率。

根据安排,我区将于10月底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11月进行区内联网测试,并进行全国并网联调工作,力争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2020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