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积极开展国土绿化 建设生态文明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2 10:12:52  作者:祖丽皮亚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祖丽皮亚)近年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严格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国土绿化,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踏步走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产业崛起的绿色发展路上。

今年,克州国土绿化行动依托国家林业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工程林业建设,保护和建设森林生态系统,治理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提升全民绿化意识,州林业和草原局以提高绿化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做好全州春季义务植树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造林意识,进一步鼓舞士气,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主动性。组织和协调各级林业部门结合“3·12义务植树节”,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等途径深入社区、农村、义务植树点进行宣传城乡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推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

加强造林用苗的管理。为确保2019年工程造林用苗,在2018年秋季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全州苗圃进行实地踏查,掌握出圃苗木底数及余缺情况,并组织人员参与监督县(市)造林用苗的招标工作。

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州林业和草原局进一步加强春季造林指导工作,认真核实造林面积、造林整地进展情况、苗木招投标情况。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做到人员、苗木、肥料、技术和资金逐一落实到位。

加强部门联动,认真做好苗木执法检查工作。州林木种苗管理站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及早与县(市)林草部门进行对接,积极配合县(市)做好春季造林的苗木检查工作,确保苗木符合要求,没有疫情传播。

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掌握造林进展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信息进行上下联络,要求县(市)林业部门安排专人从3月起,及时上报进度统计表,通过造林进度情况及时安排人员深入各县(市)督促和指导,确保造林工作按照计划和要求全面完成。

据了解,全州2019年计划造林3.67万亩(人工造林2.8万亩、封育0.87万亩)。目前,已完成1.76万亩(阿图什市造林0.524万亩、阿克陶县造林0.433万亩、乌恰县造林0.45万亩、阿合奇县0.35万亩),完成栽植苗木103.3万株。主要树种有:苹果、杏、杨树、沙枣、沙棘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