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精河县群众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call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35:28  作者:张蕾 童文艳 杨超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童文艳 通讯员 杨超)7月16日,在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因宅基地纠纷动手的精河县托里镇吾夏克巴依村村民周某和赵某,当着民警的面签订了调解协议。

周某和赵某是邻居。7月9日,赵某在两家中间建院墙,周某认为占了自家的宅基地,两人争执不休,周某情急之下一拳打在赵某的额头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妥言明急忙向永集湖派出所报警。

民警巴特孟克到达现场后,立即将双方拉开,并了解了事情经过。为公平起见,巴特孟克联系了托里镇国土资源所。该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向周某、赵某讲解了宅基地的相关政策,并讲明:两家共用一道院墙,院墙所占面积应各分摊一半。周某和赵某心服口服,此事了结。

托里镇是农业镇,辖区有17个村(社区),1.8万余人。永集湖派出所所长刘炎卿介绍,该镇的矛盾纠纷以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务工纠纷为主。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永集湖派出所与辖区警务室和17个村(社区)党支部联动,各村(社区)党支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向警务室报告,再由派出所制定调解方案。其中,普通邻里纠纷由警务室民警指导村(社区)平安志愿者就地调解。

今年以来,精河县公安局在全县着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理念,推出“派出所+警务室+党支部+平安志愿者”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为构建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出一条新路。

工作做得好不好,要让群众来评判。

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文化社区居民刘新维(化名)因家庭琐事与姐姐一家闹矛盾,于是给大河沿子派出所民警杨英豪发微信吐槽。收到信息后,杨英豪立即赶到刘新维家中,讲法说理,为他解开心结。刘新维告诉记者:“民警经常和我们拉家常,为我们解纠纷,我们要为这样的民警和派出所打call。”

今年上半年,精河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共受理矛盾纠纷917起,成功调解842起,调解成功率达91%。

精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褚文华说:“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推进‘平安精河’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