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棚户区到幸福家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35:18  作者: 古雪丽

下象棋、练歌、跳舞……7月16日21时30分,暑热渐消,乌鲁木齐市丽景湾小区居民生活广场热闹起来。“住在这里,特别幸福。”73岁的丁桂女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

丽景湾小区建成于2017年,是安置小区,居住着3000余名各族群众。在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驻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管委会立井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看来,这是一块培育民族团结之花的“良田”。

立井南社区第一书记、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忠军告诉记者,丽景湾小区所在地是曾经的六道湾煤矿,原来大部分为棚户区,厂矿关停导致下岗职工多、低保户多、残疾人员多,外来务工人员所占比例也高,“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是这里一度盛传的顺口溜。政府进行棚户区改造后,居民们搬进了新居,但公共服务一直没跟上。

2017年,工作队进驻丽景湾小区。为美化小区环境,工作队组织居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解决辖区153名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童天丽景湾幼儿园”落成;为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建起“社区烘焙就业培训基地”;为解决老年人活动无场所难题,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

工作队的工作干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见记者采访,居民们都围过来说感受。

“有孩子后,我再没出去工作过,孩子一天天长大,花销越来越多,家里负担不起了。在我苦恼时,工作队队员鼓励并帮助我在小区开了家超市,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居民穆克拉木·沙地尔感激地说。

年逾六旬的麦哈麦提吐尔逊·艾则孜也感慨万千:“小区最初垃圾遍地,多亏了工作队队员一次次带头清理;电瓶车没处停,工作队协调建设便民电瓶车停车库;没有健身器材,工作队帮忙购买安装……他们把老百姓的每件事都记在心上,落在实处。工作队,亚克西!”

丁桂女是立井南社区文化队队长,工作队引导她吸纳更多各族居民加入文化队。“我教他们扭秧歌,他们教我跳维吾尔族舞蹈。”丁桂女说,现在文化队的成员越来越多,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大家都积极参与。

两年多来的“走心”服务,让居民对工作队和社区的工作越来越认可,邻里和睦,情谊深厚,温暖故事在小区不断上演。2018年年底,丽景湾小区被评为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大院(小区)”。“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杨忠军说。

为方便大家交流、交往,今年年初,工作队利用小区空地建成逾900平方米的居民生活广场,同时搭建了60平方米的百姓大舞台,竖起了标准的国旗杆,休闲桌椅和健身器材也配置到位。

群众娱乐有了平台,社区各项活动有了载体,居民生活广场还成为社区干部掌握社情民意的“窗口”。

前几天,杨忠军和立井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虎在居民生活广场走访时,有群众反映:“小区再建个蔬菜直销店就完美了!”

小区距离农贸市场较远,周围也有几家菜店,但价格偏高,最近的一家蔬菜直销店得走数百米,这对老年人来说着实不方便,大家都盼着引进一家蔬菜直销店。

这几日,杨忠军一直在为这事忙活,选址、面积、租金都得综合考量……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蔬菜直销店的事我们想办法给大家办好。”杨忠军当着居民的面表了态。大家都说:“这个工作队我们信得过!”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