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相照两兄弟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32:08  作者:郭爱成 梁强

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园艺场村,有两位出了名的好兄弟,他们是胡达飞和艾力江·色依提。

“十几年前,我在弟弟艾力江·色依提的帮助下,顺利渡过难关,实现了增收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后来我带着弟弟艾力江·色依提一起努力,携手奔小康。”7月10日,胡达飞对记者说。 

1998年,胡达飞带着妻子从广西桂林市来到园艺场村,为了生活,他在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在工地上胡达飞认识了艾力江·色依提,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后来,胡达飞在村里承包了14亩香梨园,因为不懂管理,当年就亏损了几万元。正在胡达飞为来年的生产资料发愁时,艾力江·色依提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2万元,帮他渡过了难关。

“艾力江·色依提特别信任我,连欠条都没让我打,一分钱的利息也不要,我十分感动,我在心里把他认作了弟弟,我们要成为一辈子的好兄弟。” 胡达飞说。

吸取了教训,胡达飞从书本上学,向有香梨种植经验的果农请教……就这样,他逐步掌握了香梨的种植管理技术。香梨有了效益后,心存感激的胡达飞没忘弟弟艾力江·色依提。

艾力江·色依提家有10亩香梨园。一有时间,胡达飞就钻到艾力江·色依提的香梨园中,指导他修枝、防治病虫害、施肥等香梨管理技术。在胡达飞的帮助下,艾力江·色依提的管理技术有了很大提升,香梨园的收入从以前一亩地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一亩地5000元,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胡达飞哥哥教我学会了香梨管理技术,我家的收入也跟着翻番,这个增收过程离不开胡达飞哥哥的帮助。有这么一个哥哥,真好。” 艾力江·色依提说。

认识21年来,胡达飞和艾力江·色依提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肝胆相照,不是兄弟胜似兄弟,两颗心越走越近。两家人也真情融入,越来越亲。

艾力江·色依提告诉记者,每年逢年过节,他都会去哥哥胡达飞家团聚,一起吃饭、聊天、说教子女……哥哥胡达飞也经常去他家小酌,说说生产、讲讲致富经……两人来往得比亲兄弟还密切。

“一旦成为兄弟,就是一辈子的兄弟。我和弟弟艾力江·色依提已经相互帮助了二十多年,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互帮互助。我们还要把这份兄弟般的友谊,传递给儿女,让孩子们世世代代将这份情谊传递下去。” 胡达飞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