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创建“文明城市”提升文明程度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34:57  作者:美丽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美丽) 为切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当文明使者”十禁止、十倡导系列微行动,通过内外兼修,将文明内化为县城发展的基因,具体化为每个居民的行动,让文明成为“童话边城”布尔津的一张靓丽名片。

七月的布尔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行走在县城,阵阵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道路整洁、歌声飘扬,车水马龙、礼让行人,夜景灯光、熠熠生辉。每一位来到这座县城的人都感受着“童话边城”的变化。“我这是第二次来到布尔津,这里变化挺大的,这里越来越文明、和谐、平安、美丽,让我流连忘返。”库尔勒游客董金凤说。

每天,在车流量大、行人多的路口,布尔津县“红色小马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手挥小红旗为过往行人做着指引。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一句句恳切的提示、一次次耐心的劝导,志愿者们用热情与微笑感染着身边的人,传递着“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默默奉献着。

布尔津县居民周忠萍做文明交通志愿者已经两年了,她说:“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劝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现在,居民们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了。作为志愿者,我有义务劝导大家文明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

布尔津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悄然改变着居民们的生活习惯。如今,在布尔津县城,行人的自觉、司机的礼让、群众的参与,文明出行已蔚然成风。同时,布尔津县还不断创新和完善在巡逻执勤、道路交通秩序管控,身着全新骑行服穿梭于布尔津县城的女子骑行队在维持交通秩序中,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两年来,布尔津县城“僵尸车”长期占道停放、车身未按要求停入停车泊位、压线停放等现象越来越少。

布尔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大鹏表示,布尔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巡逻执勤中,采用道路交通秩序管控、交通警卫保障等综合执法新模式,以守护群众、力保平安为己任,为布尔津县参与交通的每一个人,营造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布尔津县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执着,远不止领回一块牌子那么简单。文明,让布尔津县这片热土到处洋溢着向上向善、互爱互助的气息。如今,布尔津县对道路、公园、市场等公共区域定期开展清洁整治行动,对垃圾箱、果皮箱及时翻倒、擦洗,保持经常性清洁卫生,确保城市面貌整洁舒适、美观大方,实现“路面不留一片垃圾,墙面不留一处脏污”,恢复城市“素颜”之美。

布尔津县委宣传部社科联主席李冬霞说:“今年,布尔津县启动十禁止、十倡导系列微行动,通过做好一系列小事,努力将布尔津县城打造成天蓝地绿水清、居民崇德向善的童话小城。”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