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炎召:亲戚越走越亲 情谊越聚越浓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29:56  作者:张蕾 童文艳 陈耀斋

王炎召给村民们送来“民族团结一家亲”连心袋,里头装有新疆九项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等宣传材料

7月16日一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炎召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早在一周前,他就与亲戚古丽米拉·沙得克江约好了,当天是“回家”的日子。

13时30分,王炎召准时下班“回家”。

“姐,身体好些了吗?家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王炎召一进门,就连声问候姐姐古丽米拉。

古丽米拉连连说:“好好好。”她把王炎召拉到餐桌前坐下,一股脑地把桌上吃的东西往他面前放。

古丽米拉是精河县茫丁乡皇宫北村贫困户。由于从小体弱多病,古丽米拉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常人弱,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生活。

2018年2月,王炎召和古丽米拉结为亲戚后,了解到其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于是召集大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共同谋划古丽米拉未来的生活。

“古丽米拉可以和我一起生活,我来照顾她。”古丽米拉的二姐说。可王炎召知道,古丽米拉的两个姐姐都在单位上班,忙的时候很难顾家。

古丽米拉的妹妹买力亚木古丽·沙得克江待业在家,王炎召帮其协调了一份在附近市场当保安的工作,决定由她照顾古丽米拉的日常生活。

“现在,我每天中午都能回来给姐姐做饭,既能照顾家里人,又能工作挣钱,很有成就感。”买力亚木古丽说。

看到亲戚的生活越来越好,王炎召打心眼儿里高兴,他对古丽米拉一家说:“我就是你们的亲人,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

从去年2月起,王炎召每个月都会定期看望古丽米拉,每次“回家”都不空手。如今,在王炎召的陪伴和照顾下,古丽米拉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了。

古丽米拉是王炎召的3户结对亲戚之一。一年多来,王炎召每次走亲戚,都会把3户亲戚聚在一起聊天、谈心。原本不认识的3家人,如今比一家人还亲。

玉苏甫江·阿吉买提是这一大家庭中的大哥,他在精河县幸福西路市场经营一家窗帘布艺店。7月16日,他听说王炎召要回妹妹古丽米拉家,便捎话让王炎召去趟店里。

王炎召刚走进店里,玉苏甫江就不停地问:“外来人口能不能交社保?小商店聘用短期工用不用签合同……”王炎召从包里拿出一份惠民政策手册递给玉苏甫江,并一一解答他提的问题。

原来,玉苏甫江是平安商户代表,并兼任了一项重要的工作——法治宣讲员。为了第一时间为其他商户解决困难诉求,玉苏甫江一有空就找王炎召“补课”。

当然,玉苏甫江叫王炎召到店里来不光是为了“补课”。他对王炎召说:“听说买力亚木古丽想找工作,我和你嫂子商量了,如果她愿意的话,可以来我们这儿学缝纫手艺,在我们这儿工作,你看行不行?”

“大哥,这是好事啊!买力亚木古丽现在已经找了一份工作,不过能多学个手艺更好啊,我改天和她好好说说。”王炎召高兴地说。

兄弟俩唠家常,玉苏甫江忽然说:“炎召,库尔班的儿子快上高三了,你多鼓励他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

库尔班·阿皮孜是王炎召的第三个亲戚,他家住茫丁乡夹巴沟村,由于其妻子常年在外务工,库尔班既当爹又当妈,一个人照顾一双儿女。自从和王炎召结对认亲后,原本只会种地的库尔班也拿起了书本学知识,现在他不仅种地有一手,还扩大了养殖规模,日子越过越好。

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王炎召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情。从结对认亲的那一刻起,我们这几家人就已经融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