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8 11:10:52  作者:张云梅 李琳 米日古力·纳斯尔 马伊宁 梁立华 张治立 刘毅 陈蔷薇 赵春华 张迎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初心和使命,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 更加美好。

抓“四个到位”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这为我区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 遵循。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刘建国说,卫生健康委党员干部将按照总书记关于抓“四个到位”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检视 反思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履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重点聚焦影响和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综合四处干部努尔兰·巴合提努尔说:“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贯彻始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准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 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保稳定各项工作。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具体工作的实际行动,着力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开展工业节能降耗改造,加强对自治区工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趋势、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新疆是祖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巴格特·阿曼别克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加大相关执法检查力度,让绿色成为新疆发展的不变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考察时的讲话,让我想到了我们的柯柯牙,想到了我们生态建设30余载的艰辛历程,感受颇深。”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李新斌说,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期望,永记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庭院卫生打扫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拆除农村危房等活动,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关勇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集中力量整治村庄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进展。”

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表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乌鲁木齐海关积极响应,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机关干部与亲戚们的心贴得越来越近。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完成结对认亲全覆盖的同时,社区积极创建民族团结大院、楼栋和家庭,让大家在来来往往、聚聚聊聊、说说唱唱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波说,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加大民族团结模范的培养和选树,让各族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和融洽,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说:“国家和自治区历来重视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目前新疆既有被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又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形成了科学的保护体系。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深化文旅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