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亚格曼干村的“领头雁”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30:08  作者:谢龙

6月25日,申德英(左一)来到结对亲戚阿米娜家了解情况

6月25日,申德英带着礼物来到家住阿亚格曼干村的结对亲戚阿米娜·拜合提家走访。

“快!坐下喝茶。”阿米娜·拜合提看到姐姐到来,热情地招呼道。

申德英是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从2017年初申德英来到阿亚格曼干村起,她就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例会上多次强调:“‘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能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阿亚格曼干村是一个有着5400多人的大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两年多来,作为第一书记的申德英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民情,为村民理思路、办实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谋发展。

针对阿亚格曼干村靠近县城和商贸园区的优势,申德英和村“两委”决定在村里已建成154座拱棚的基础上继续增建64座拱棚,同时加强对种植瓜果蔬菜经营户的技术指导,使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让经营户得到实惠。

村民在阿亚格曼干村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扎扫把

在村里的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专心扎扫把的阿力木江·麦麦提说:“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工作,一年挣两三万元。还有很多村民在家扎扫把,扎好了统一交上来,每年我们可以生产100万把。”目前合作社已吸纳贫困户57户,户均增收达1.5万元。

阿亚格曼干村的党员服务队帮助村民收拾院落,发展庭院经济

在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生活区和养殖区已实现了分离,干净整齐。他说:“现在家里养了17头牛和11只羊,每年牛羊育肥可挣三四万元。”掰着手指算起收入账,阿卜都克尤木底气十足。

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副书记奥布力喀斯木·帕力塔说:“这两年,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的‘领头雁’申书记带领大家干出来的。现在村民家里有事,大家都愿意说给申书记听,村民们已把申书记当作自己的亲人。”

“去年阿亚格曼干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500元,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还不能歇脚,还要继续带领大家奔小康。”申德英说。

6月25日,申德英在入户走访途中与村民交谈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