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精品旅游渐入佳境上半年 全州旅游总收入达5.73亿元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8 09:55:47  作者:刘媛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刘媛)为努力实现旅游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持续用好社会大局稳定释放的红利,围绕“政策引领、规划先行、项目带动、营销促进”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的克州特色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项目带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克州着力推动5个重点项目和13个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工作。目前,重点项目已经开工4个, 13个旅游扶贫项目开始建设。阿合奇县农家乐建设项目已完工,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旅游扶贫中心项目、布伦口乡旅游民宿建设项目、奥依塔克等乡镇旅游民族餐饮接待点项目已开工。克州严格按照自治区“三难一不畅”工作总体安排,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涉及的休息、厕所、停车、加油等服务设施功能摸排,完成了2019年建设休息区、厕所、停车场、加油站等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配套、链条效应、民族文化浓郁的休闲旅游度假载体,切实让游客看得到、停得住,集观光、旅游、消费、休闲、探险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系。

节庆活动,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上半年来,克州成功举办“奥运冠军行走帕米尔”活动、“神奇帕米尔 西极乌恰县”冰雪风情文化旅游节、阿克陶县冬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乌恰县春季旅游扶贫推介活动、阿克陶县昆仑大峡谷第一届杏花文化旅游节、阿图什市“邀亲戚踏青 看家乡变化”游园赏春趣味活动等节庆活动。围绕2019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克州段庆典仪式活动、“大美南疆·相约西极”——中国骑士俱乐部第四届年度骑行暨第五届环中国边境万里行活动、“史诗之光·雄鹰之约——2019年阿合奇县旅游季启动仪式活动、克州第八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暨2019年全国徒步大会(帕米尔站)和2019年慕士塔格登山大会等活动。按照“一月一活动”的总体思路策划落实好各县(市)旅游节庆活动,通过“以月促季、以季促年、以年促发展”要求,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推动各县(市)旅游大发展格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旅游目标任务。

文旅融合,提升文化遗址和文化遗产旅游吸引力。以《玛纳斯》史诗为重点,克州突出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策划创作一批常态演出的剧目在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滚动展演,引导演艺团体、乡村民间艺人等进驻旅游景区开展驻场演出,满足游客精神文化需求。与此同时,加快“帕米尔文化长廊”建设,推进“帕米尔画家小镇”“帕米尔画家村”“帕米尔艺术家采风基地”等一系列文化内涵丰富、民俗风情浓郁的文化景区景点建设。切实用好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落实博物馆、民俗馆、规划馆、体育公园等公共设施向游客免费开放,提升文化遗址和文化遗产旅游吸引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145.5万人次,同比增加94.57%,旅游总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164.05%。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