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企业不申报年报 将面临信用危急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8 09:56:09  作者:胡俊秀 陈允华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胡俊秀 通讯员 陈允华) 近日,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报结束,据统计数据显示,阿勒泰地区2018年度市场主体应报数为37385户,实报数为34685户,综合年报率为91.18%。

市场主体年报是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企业的经营情况、基本信息、资本变动及其他需要向公众告知的一种报告义务,对在法定期限内未参加年报、公示即时信息等和在年报等抽查中发现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及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的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完成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目标,阿勒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强化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两个责任意识”。按照宣传先行、指导跟进、服务到位的工作机制,持续利用网络、微信、QQ群等媒介将相关法律政策、操作流程、法律后果广泛公之于众,每月对未年报企业发送提示短信两次,拓展社会知晓面,引导企业主动年报。同时,该局还通过召开年报专题推进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和频次,采取每周进行一次数据分析、一次督查通报、一次专项考核的方式,对进展慢的、工作滞后的主体单位,适时组织督导约谈,电话联系企业法人或联系人等方式,引导在规定时间主动公示督促其按时进行年报,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文合表示:“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或及时改正抽查发现中的错误,经企业申请,依法将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满三年未依照《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这些列异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将被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面临‘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