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传真 | 酒驾撞人“兄弟”顶包 民警一眼识破谎言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17 17:47:51  作者:余辉

酒驾撞人,同车“兄弟”欲顶包,却逃不出交警的火眼金睛!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查获了一起奇葩的酒驾案:两名男子同坐一辆车,一个酒驾,另一个顶包。

7月12日,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检测为150mg/100mL,因涉嫌醉酒驾驶,将面临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等处罚。而顶包“兄弟”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办案,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6月6日4时40分许,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昌吉市乌伊路鑫凤翔酒店路段发生一起车撞行人交通事故。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调查,此时被撞伤的行人已被送往昌吉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事故现场,一名身着白色T恤的男子坐在车边,浑身散发着酒气。民警询问得知,该男子姓郭,此次事故是由于他在开车时神志恍惚导致的,同车的赵某已陪伤者去医院检查,自己则留在这等待处理事故。

据郭某陈述:当晚其和朋友在饭店吃饭,期间大家一起喝了两件啤酒、三瓶白酒。散场后,他与赵某驾车一同前往乌鲁木齐,但出门没多久就把人撞了。

民警在了解情况并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取证后,对郭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检测值为146mg/100mL,随后,将其带至昌吉市人民医院采血取证。

医生对郭某进行血样采集

抽血期间,赵某为伤者办理完住院手续,来到郭某跟前。

“你们两谁开的车?车上一共几个人?”民警问俩人。

“我开的,一共两人,他在副驾驶上坐着。”郭某边说边回头看了一眼赵某。

赵某迟疑了一下,方才说道:“是的,我们俩都喝酒了,发生事故后我就马上下车查看伤员情况,打了120。”

看到郭某这个有深意的回眸,民警怀疑:他俩有问题。当即决定对赵某也进行血样采集,保留证据。

医生对赵某进行血样采集

二人的口供是可以对上,但二人的反应却极不自然。于是,民警调取沿途监控及该车活动轨迹,并想尽办法联系到案发现场的几名路人,收集证言。

监控里出现一个画面,铁证如山:在发生事故的五分钟前,该车经过昌吉市滨河路健康路路口时,驾驶车辆的是赵某。

监控照片显示出赵某驾驶该车辆

当民警将收集到的证据摆在二人面前时,二人低下头,承认了错误,并交代了事情真相。

原来,当天赵某驾车,在发生事故后,赵某急于救人便随救护车一同去了医院,而在民警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时,郭某为了帮“兄弟”躲避处罚,便将所有的责任全部揽到自己身上。在医院时,赵某也选择接受朋友的“帮助”,二人默契地在民警面前演了场戏,但还是被机智的民警识破了。

民警提示

交到有情有义的兄弟是幸运,但不能因为义气就置法律而不顾,将他人生命置于险境,希望二人也能从中吸取教训,今后做遵纪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