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强化监管力度 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32:45  作者:沙热古丽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沙热古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它们的安全连着民生,关乎民情。今年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相关部门围绕民生福祉提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风险防控,坚持破解难点,创新监管手段,扎实推进建立四大安全社会化治理体系,开创了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巩固食品安全防线。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重点领城,践行“四个最严”,统筹用好检查、检验、办案和信息公开四个监管手段,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过现场讲解、以干代训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水平;完成食品抽检523批次,完成抽检总任务1365批次的38%,正在核查处置6批次。上半年共查办食品案件17起,罚没款9.8万元。

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做好基本药物和高风险类药品的生产监管,完善高风险产品监管机制。扎实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单位的专项检查工作,截至目前检查药品经营单位97家,使用单位20家,立案1起,对未经许可证或备案从事医疗器械经营的2家单位进行立案查处;以“权健”百日保健品市场为切入点,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综合治理,检查60家美容美发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督检查工作。上半年共办理药品案件8起、医疗器械案件2起、化妆品案件2起,罚没款0.97万元。

全力巩固特种设备安全防线。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稳步推进将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纳入特种设备监察网监管体系工作,实现气瓶全过程信息的可追溯性。完成锅炉定期检验121台,安装检验6台。

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监督抽查“公开招标”和“抽检分离”制度,对克州范围内工业产品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企业进行了整改;多次对辖区电采暖设备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强化对全州“煤改电”工程中标企业的检查,严把“煤改电”工程产品质量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