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优化巡察工作助力基层减负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32:34  作者:吴朋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吴朋)7月11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党委巡察办了解到,该办结合全市巡察工作实际制定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切实起到了为基层减负的作用,受到基层单位普遍好评。

在巡察中,各巡察组坚持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任何特权思想和行为,只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让被巡察单位如实提供原始记录或文件、凭证等资料。

删繁就简,优化巡察流程制度,明确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按照巡察任务要求依纪依规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巡察组开展工作主要与被巡察单位联络员具体联系,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除参加动员会、反馈会、接受个别谈话外,原则上不负责协调巡察工作;巡察组人员走访入户、实地核查等,不要求被巡察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陪同;巡察期间所需办公场所、谈话室等,本着被巡察单位现有条件进行解决,不搞特殊,不重新采购添置。

多会合一,控制时长后,为基层干部腾出了不少时间。库尔勒市党委巡察办巡察市属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时,与自治州党委巡察乡镇(街道)上下联动巡察动员会一并召开,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村(社区)党组织以集中见面会形式布置巡察任务,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各村(社区)巡察反馈会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集中召开,实行条目式、清单式反馈,直面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字数不超过4页。

巡察方法的优化改变了以往巡察注重在办公室里以查阅档案资料、查阅相关记录和财务账目的方式,以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实地了解情况、走访核验的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常态化,使在巡察中发现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直接在巡察期间口头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并帮助整改到位。

坚持优化反馈整改内容,避免过度留痕。将党组织班子和单位负责人整改档案进行合并,被巡查单位只需准备一套档案资料,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轻了负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