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城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来源:博尔塔拉报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32:28  作者:张晓敏

新疆平安网讯(博尔塔拉报记者 张晓敏)7月9日,记者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22年底,博乐市将完成生活垃圾填埋无害化等级评定、生活垃圾填埋场取缔,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使博乐市垃圾分类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

目前,博乐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前期宣传动员和设施配套建设阶段。主体对象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包括(按国家垃圾分类标准):有害垃圾、餐厨(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

根据《博乐市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要求,今年年初,博乐市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考评办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等配套制度。将博乐市克尔根卓街道辖区内的锦绣一区、锦绣二区、俪水嘉苑、世纪华庭4个小区及周边商业网点、学校等设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城区范围内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2020年,在博乐市青得里街道、顾里木图街道、南城区街道、青达拉街道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2021年,完成博乐市5个街道52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全面实现“三个全覆盖”,使全市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引进2家至3家可回收利用垃圾分类处理末端企业公司,采用市场化运作和特许经营模式进行管理;2022年底,博乐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管理体系,健全垃圾分类相关规章制度、考核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博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钟燕说:“我们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不断完善博乐市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