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做生意,攒劲!”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6 19:05:26  作者:谢慧变

7月13日,白天的燥热刚刚退去,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就热闹起来,果勒买里依提帕克广场夜市正在试营业,远远就听到吆喝声、音乐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走进广场,映入眼帘的是各式游乐设施,充气城堡、碰碰车、毛绒玩具电动车等,不身临其境还真不敢相信村里会有如此“豪华”的广场。再往里走,两边有农副产品售卖区、餐饮区,售卖各类水果、特色小吃、烧烤等,中间是村民大舞台,正在放映电影。据介绍,正式营业后,这里每周将有两场文艺演出。

13日是广场夜市试营业第四天,客流量逐日增长。村民帕提古丽·买买提感触最深,她承包了充气城堡游乐项目,10日到13日,收入1000多元。“每晚收入最少300多元,而且一天比一天多。”帕提古丽说着拍了拍斜挎在身上的手提包,随后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自制的酸奶,她自豪地说,大家都夸她的酸奶味道好,每晚能卖50多元。

帕提古丽是贫困户,因患病非常自卑,整日待在家里不愿出门。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多次入户给她做思想工作,并教会她制作酸奶的技术,同时安排她到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班。现在她白天在村里上班,晚上在夜市经营充气城堡。

在广场夜市,像帕提古丽这样的贫困户有十几户,有卖冰激凌的、卖烤肉的、卖凉菜的,还有卖自家种的西瓜、甜瓜的。针对不掌握技能的贫困户,工作队专门从巴楚县请来专业师傅进行培训。胡尔西地木·吾不力经过培训后在夜市里卖凉菜,目前已有8个菜品。“现在试营业,每天能卖100多元呢。家门口做生意,攒劲!”胡尔西地木说,她正在认真学习,以后菜品会越来越多,相信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除了贫困户,工作队还安排家里遇到困难的村民在夜市就业。依明·热合曼主要靠电焊赚钱养家。今年4月,他不幸遭遇车祸右腿骨折,目前还没完全康复。工作队安排他承包夜市里的碰碰车项目,13日他承包的项目第一天开始试运营,收入130元。

“遭遇车祸后,工作队不仅帮我协调治病的事,还帮我和儿子找工作。”依明说着,眼圈红了,他说自己一定会好好经营。

“我们把广场里的游乐项目承包给村民,除了收取前期投入的成本及市场管理费外,其余收入都归村民个人。”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毅说,目前广场夜市已吸纳50户村民就业,计划正式营业后吸纳100户村民依托夜市实现增收致富。

2018年,果勒买里村整村退出贫困村。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做起,重新规划建起了300多套安居房,将原来的垃圾场、臭水沟变成了游乐园。借着规划后的空余场地,加上该村距离巴楚县城近、靠近巴楚红海景区的优势,工作队今年5月开始筹备建广场。“果勒买里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如何防止村民返贫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刘毅说,“建广场促村民就业的同时也能带动旅游业发展。”目前果勒买里村建成的滨河体育文化公园已成为吸引周边群众的一道风景线。

“夜市+旅游”已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拓宽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的另一条路径。果勒买里依提帕克广场占地近7000平方米,集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目前正在加快引进沙滩排球、台球等体育项目,正式营业后将成为巴楚县最大的乡村广场。

夜色渐浓,广场上空彩色的灯光如繁星般耀眼,来广场的人越来越多,夜市里摆放的100张四人座的桌子基本客满,每个摊位前都是人头攒动。充气城堡里满是游乐的孩子,既要看着里面玩的小孩,还要负责收费,帕提古丽有些忙不过来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