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工作队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庭院富了农家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7-16 11:31:51  作者:李慧玲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李慧玲)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大力发展以“三苗+”为主体的庭院经济,充分利用自家庭院“一亩三分地”,既美了庭院,又富了口袋,走上了一条“小庭院”创造“大财富”的增收新路。

7月4日,笔者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勒特拜村村民努尔古丽·哈思到白家看到,庭院干净整齐,几簇鲜花正含苞待放,牛羊在圈内休憩,一畦畦青菜长势喜人,鲜艳欲滴的草莓十分惹眼,一幅田园美景图画。努尔古丽·哈思到白正在忙着采摘最后一茬草莓,丰收的喜悦让她笑得合不拢嘴。

布尔津县统计局驻窝依莫克镇阿勒特拜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积极为村民想点子、出主意,帮助村民转变观念,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庭院,算好增收账、种好经济树、养好庭院畜,有效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

自村里鼓励发展庭院经济以来,努尔古丽·哈思到白便细心研究致富门路。有不懂的政策和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她就主动到村委会详细咨询。现在,配合牛奶和奶疙瘩销售,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庭院经济让努尔古丽·哈思到白尝到了甜头。她欣喜地告诉笔者:“原来家里吃菜都是靠买,发展庭院经济以来,不但自己吃菜方便了,吃不完的还可以拿到村里的菜店去卖,而且还学会了种植技术,庭院经济真是好。”

“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小庭院、大市场”。阿勒特拜村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庭院资源为主线,以市场为主导,以农村家庭为主体,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让庭院经济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今年70岁的村民周仁天,因子女患病需要高额的医药费,家中生活只能靠几亩地维持,生活比较贫困。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他在庭院中种上各类果树和蔬菜,满足自家需求的同时,还开辟了增收渠道。今年年初,还为他免费送了一头生产奶牛,帮助周仁天解决了实际困难。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在村委会院内种植示范菜园,对以前没有种菜经验的村民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培训指导。“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帮扶、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让‘庭院经济’成为精准扶贫的‘稳定指标’,确保环境美化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布尔津县统计局驻窝依莫克镇阿勒特拜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宝新说。

据了解,布尔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富民”工程,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打牢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两个基础”、扭住思想观念转变和实用技术培训“两个关键”、抓好突出特色和典型示范“两个重点”,全力促进“篱笆院”向“产业园”转型发展,着力在“小庭院”作好增收致富“大文章”,既美了庭院,又富了农家,还暖了民心。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