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谱写和谐新篇章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6 19:05:37  作者:刘媛

干部贴心、村容整洁、邻里互助,村民干劲十足,家家争做模范……说起村里的发展,村民托合达依木·阿不都拉打开话匣子。驻村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委办公室驻阿热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事,成为村民最信任的人、最贴心的人。

在村里,随处可见结亲干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场景,一个个牵手相拥的认亲镜头、一幕幕嘘寒问暖的谈心场景、一段段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故事,谱写着民族团结新篇章。

惠民暖心 筑牢民族团结铜墙铁壁

阿热布拉克村与乌恰县城接壤,大部分村民集中居住在牧民安置房。每年开春,村里的青壮年去山上放牧或到县城务工,仅剩老人和孩子,工作队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职责。

6月15日,居住在阿依布拉克村团结小区的57岁老人托合达依木·阿不都拉刚起床,“笃、笃、笃”,一阵轻柔的敲门声,老人脸上立刻露出幸福的笑容。

“托合达依木大妈在家吗?”,老人连忙打开门,兴奋地问:“是丫头来了吧?”“是的,大妈,我又来看您了!”

老人说的丫头是她的结亲干部吴应璇,吴应璇扶着腿脚不好的托合达依木坐好,房内充满两人的欢笑声。

了解到托合达依木的子女因务工原因无法照顾她的情况后,吴应璇每天都会来到托合达依木家。“每次来都会为我梳头、揉肩、洗衣服、做饭,陪我聊天。不是女儿胜似女儿。”大妈感动地说。

像吴应璇和托合达依木大妈这样从陌生到亲如一家的事例只是一个缩影。全村共有196名干部职工与282户村民结对认亲,亲如一家,在你来我往中拉近了干群心与心的距离。

互动交流 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你这饺子怎么包的这么好,快教教我。”这是阿热布拉克村开展“我与亲戚一起包饺子,共话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联谊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村民阿伊木古丽·阿依沙尔笑着说到:“我包饺子的技术是干部杨艳手把手教的,虽然她饺子包的好,但跳民族舞可不如我。”

结亲干部杨艳对民族舞蹈很有兴趣,两人经常切磋舞艺和厨艺。

村民卡得尔江·阿力说:“春节期间,亲戚和我一起贴春联,讲述风俗习惯,让我们的心越走越近。”

工作队充分利用结对认亲的契机,引导干群互相学习,利用电话、QQ、微信等途径,加强沟通,切实了解和掌握结对认亲家庭成员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状况。

逢年过节,工作队队员主动邀请亲戚做客,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各族干部群众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更好地与亲戚沟通交流,不断增进了解,密切了各族干群的血肉联系。

入户宣讲 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队研究制定宣讲提纲,村干部入户走访,讲政策、讲发展、讲变化,转变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

通过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升国旗仪式、歌舞比赛、 “百姓大舞台”“文化大院”、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发挥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宣传身边所见、所闻、所感的民族团结好人好事,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意识。

邀请各族群众、“最美家庭”“最美母亲”代表以及宗教人士畅谈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分享民族团结事迹,有效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通过演讲比赛、道德讲堂、文艺演出、趣味游戏、美食大赛、播放影视、义诊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欢庆愉悦的气氛中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深了解,凝聚各民族感情,形成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

村民托尔肯·哈吾力说:“是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学平告诉记者:“开展驻村工作,我们要放下架子认真、仔细倾听群众心声,带着细心、诚心、真心宣讲,排忧解惑。”

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阿热布拉克村天天有学习、周周有宣讲、月月有活动。干群结对子,互学生产技术、互结深厚友谊,争做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工作队帮助村民转思路、教方法,申请小额贷款、联系企业务工,拓宽致富渠道。目前,工作队累计为亲戚捐款捐物40.8万元,帮助就医、就学、就业人数达149人次,真正做到一次结亲、终身结缘,由“亲戚”变成“亲人”,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干群心中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