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多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丰富生活 开阔眼界 增长见识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6 11:03:58  作者: 周海霞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周海霞)感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本土文化的研学主题旅行成了暑期出游人群的热门选择。“让孩子们走出去,了解咱们巴州的历史文化,去先辈们当年奋斗过的地方感受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不仅拓宽了孩子的视野,也让孩子的自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初二学生家长李从易说。

11日,记者从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州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获悉,自治州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做好研学旅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在州人民政府的统筹下,州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教育局等11部门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研学旅行实施意见》),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搭好桥梁。

同时,组织各县市申报“自治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县市为单位,从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科技馆、博物馆、生态保护区、自然景区、示范性农业基地等运行良好的、交通便利的、具有开展研学实践教育能力的资源单位中遴选出一批研学教育基地,如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焉耆县天塞酒庄、尉犁县罗布淖尔博物馆等,为全州学生研学活动提供了便利。

《研学旅行实施意见》印发之后,自治州教育系统要求各县市教科(育)局及州直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各级文件要求将研学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参学人员范围为小学四年级至八年级、高中一年级、二年级。原则上,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区情国情为主,在开展研学活动时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

截至目前,全州9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绝大部分中小学校组织了230余次研学活动,中小学生13万余人的足迹踏及自治州境内和乌鲁木齐、西安、井冈山等地。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眼界、丰富了学生生活、增长了学生见识、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将乡土情、州情区情、家国情怀根植于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