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总收入突破110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137元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6 10:21:54  作者:刘红文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刘红文)7月10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地区以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并抢抓农时精心组织农业生产,确保上半年地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据统计,1—6月,地区农业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10.27亿元,同比增长6.3%。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137元,同比增长12.6%,完成年度人均纯收入目标的31.8%。

“上半年地区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总体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得益于地区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及畜牧业带来的实惠,同时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总体收入及农牧民收入的增加。”地区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穆合塔尔·牙生说。

今年以来,地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抢抓农时精心组织生产,抓林果尤其是鲜果的采收、活畜的出售,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拉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总体收入增加。

地区林果种植面积达450万亩,在做大做强以核桃、红枣、苹果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外,还大力发展杏子等鲜果产品,鲜果价格的提升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也带动了总体经济收入的增加。上半年,地区林果业收入9亿余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709万元,仅杏子一项总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就增加了9887万元。

另外,畜牧业的收入也成了带动上半年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统计显示,1—6月地区畜牧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地区出售活畜收入26.2亿元,出售畜肉收入17.1亿元。同时,出售鲜奶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7%。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地区实施的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惠民举措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在上半年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中,外出务工人均收入641元,第三产业人均收入318元。同时,蔬菜订单收入以及渔业、集体再收入的分配和特色农作物的种植等,都成了农牧民人均收入增加的有益补充。

上半年,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收入中,一产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5.4%;二产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1.3%;三产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132%。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