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和田地区调研

坚持精准方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5 19:45:38  作者:赵志芸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赵志芸)7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和田地区皮山县、墨玉县、和田县、和田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抓紧补齐短板弱项,以脱贫攻坚的实绩体现主题教育的实效。

13日一下飞机,雪克来提·扎克尔便来到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拜勒库木村鹅产业孵化场。孵化场里,工人们正来回查看孵化机里的鹅蛋,读取机器上的各项数据。雪克来提·扎克尔详细了解皮山县开展产业扶贫情况后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要坚持精准方略,把发展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重要抓手,立足于市场需求,不断探索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的发展之路,扎扎实实推进产业扶贫。

墨玉县技工学校以市场需求和农牧民意愿为导向,对全县18—55周岁的农牧民进行为期1至3个月的免费技能培训,并根据个人意愿,结合本地产业结构,统一转移就业或者推荐就业。雪克来提·扎克尔走进教室,与正在上课的学生们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他指出,要激发贫困群众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运用能力,增强法律意识,拓展就业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14日,雪克来提·扎克尔来到位于和田县的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新疆核桃(和田)交易市场,走进核桃市场结算中心、农产品展厅和核桃仁分拣加工车间,了解企业市场建设运营、贫困户吸纳入社、生产加工、带动就业等情况。他指出,要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直产直销、快速流通,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对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六个精准”,进一步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切实做到“九清”,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