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通:农贸市场里的“婆婆嘴”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48:35  作者:房佳伟 王淼

“别激动!咱有事说事、有理说理。”7月10日11时45分,在乌鲁木齐市九鼎农贸市场果品区一商铺前,商户李某和客户张某争执得脸红脖子粗,接到警情立即赶来的民警赵海通急忙将两人拉开劝说。

赵海通是兵团第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九鼎市场西大门便民警务站站长,李某和张某之间的经济纠纷源于两年前的一笔账。

两年前的夏天,张某在李某处购买了一批西瓜。李某称,因两人是老朋友,张某只支付了一部分西瓜款,还欠1万多元。两年来,他一直向张某讨要余款,均无果。当天,他碰到张某,便拦住他要余款。然而,张某坚称,自己已全部支付了西瓜款。

张某拿不出支付凭证、李某拿不出欠款凭证,赵海通当即向两人说明,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但前提是欠款是有真凭实据的。“在都拿不出证据的情况下,如果你们都不让步,我建议你们聘请律师,走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赵海通说,“但绝对不能惹是生非,否则有可能受到治安甚至刑事处罚,明白吗?”

“明白。”一番话说得两人情绪平复了,表示私下再协商。

乌鲁木齐市九鼎农贸市场面积大,占地1600亩;商户多,有近2000个商铺及摊位。像李某和张某这样的经济纠纷,每天都有很多起。

7月9日一天,警务站出警15次,其中9起都是商户与客户之间的经济纠纷。

当日上午,警务站接到一起警情,蔬菜区发生一起经济纠纷。

赵海通等人到现场后了解到,王某于7月4日在郭某处购买了4袋大蒜,近百公斤。王某在销售期间发现一部分大蒜质量不好,便拉回市场,要求郭某退款。但郭某认为,整袋批发的大蒜有瑕疵很正常,而且大蒜已售出多日,遂不同意退款。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其中一袋大蒜的质量确实不好,考虑到双方的利益,我们给出了由郭某为王某更换一袋大蒜的建议,大家各退一步。”赵海通对记者说,他的提议得到两人的同意,矛盾及时化解。

“我们都练就了一张‘婆婆嘴’,每天都是劝了东家劝西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平复当事人的情绪、调和双方之间的矛盾,让交易平稳、顺利地进行下去。”赵海通说。

今年28岁的赵海通自小就有警察梦,但他心里的警察是“办大案、擒罪犯”的,而非调解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

然而,在基层工作了5年,他现在已经释怀了,“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是事关个人利益的大事,我们把这些小事解决好了,就是服务了大民生。”赵海通说。

正是有这种心态,即便接到的警情不属于出警范围,赵海通和同事们依然尽全力解决报警人的困难。

7月初的一天,该市场冻品区商户马某急匆匆地走进警务站,说:“刚才有个客户买了350元海鲜,他用微信支付,可我没收到钱怎么办?”赵海通一面安慰她,一面了解情况,随后通过调取监控,联系到该客户,该客户发现因为网络信号问题其没有付款成功,遂立即向马某支付了350元。

上周,一名货车司机报警,称他在购物网站下单了数万元的家具,但没有收到任何凭证。

赵海通等人了解后发现,司机已下单成功,商家尚未发货,因他对网上购物的操作不熟练,误以为自己被骗了,又不知道怎么退款。赵海通向司机讲解了网上购物与实体店购物的不同,又帮助他申请退款,半小时后几万元又回到了司机的银行卡内。

“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很多群众遇到的问题并不属于我们出警范围,但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们,所以,我们都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赵海通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